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卖不成仁义在 电广传媒与交易关联方或重成"一家人"

2019年01月18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春楠 实习编辑 杜毅

    油画买卖不成仁义在 电广传媒与交易关联方或重成“一家人”

  对于作价逾2亿元卖油画给关联方一事,电广传媒(000917,SZ)在1月16日向交易所作出了回复。

  受到互联网冲击等影响,电广传媒这家老牌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继2017年全年巨亏5亿元后,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35亿元。2018年年底,电广传媒曾打算将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作价逾2亿元卖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高价关联交易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在广电“湘军”进一步整合的大背景上,临近年关,电广传媒在业务调整上动作频繁。除计划2亿元卖画外,上市公司还作价超过10亿元卖地回笼资金,与华为就5G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又在湖南省国资管理机构的支持下,以“折后价”从原高管手中拿到达晨创投20%股权,进一步提振业绩。电广传媒还宣布以自有资金1亿元成立文旅公司。

  对于关联交易及公司接下来的业务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电广传媒证券事务代表吴瑛,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未回复具体关联关系

  湖南广播电视台原本是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为推进国有文化资源整合,经湖南省政府和财政部批准,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以下简称产业中心)将持有的全部电广传媒股份无偿划拨给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广电)。

  与产业中心主营业务为内容制作不同,湖南广电主要提供广播电视节目播控传输、数据通信等技术服务。股份无偿划拨后,湖南广电取代产业中心成为电广传媒的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取代湖南广播电视台成为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深交所针对上市公司关联人的相关规定,原实际控制人湖南广播电视台及其下属公司截至2018年9月底仍要作为关联方进行披露。

  不过,尽管脱离了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怀抱,电广传媒依然和“前东家”过从甚密。以2018年半年报为例,电广传媒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超过6亿元。

  2018年下半年,湖南广电资源进一步整合,原有的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其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三军会师”,由重新组建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实行统一领导。也就是说,本应要退出关联方的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又可能重新成为“一家人”。

  2018年年底,电广传媒打算将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以超过2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在公告中,电广传媒提及“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具体构成何种关联关系,为何选择向关联方而非独立第三方出售画作等问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今年1月16日,在回复函中,电广传媒表示,艺术品经营一直是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在2018年年初就作了艺术品出售的整体安排,《愚公移山》包含其中。扣除税价,2亿元的出售价格也基本与2018年6月画作流拍时最终举牌价的价格一致。但对于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具体关联关系,电广传媒没有回复。

  电广传媒转型动作频繁

  电广传媒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首家文化传媒业上市公司,但受到互联网冲击,这家老牌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了10年来首次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的净利润依然亏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0%。若2018年第四季度不能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可能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虽然向关联方出售画作的计划因公司“避免曲解与猜测”最终搁浅,但在去年12月,电广传媒还以10.5亿元的价格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金鹰月湖板块的一块面积为16.58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出售给上市公司迪马股份。

  除了卖画卖地之外,电广传媒在近日还低价拿到了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财智)20%的股权。

  2018年12月,电广传媒称将以7528万元的价格从原高管手中受让达晨财智20%的股权。根据达晨财智2018年9月30日约为10.6亿元的归母净资产计算,20%股权的对应份额约为2.1亿元,电广传媒的受让价格显著低于净资产账面价值。

  对于定价原则,电广传媒表示本次交易定价是根据政府批复文件要求确定的,且定价使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受益,因此并没有进行价值评估。

  在原主营业务不振的情况下,创投业务撑起了电广传媒的业绩表现。2018年上半年,达晨财智的净利润达到1.12亿元。按照权益法进行计算,2018年上半年达晨财智为电广传媒贡献了将近4000万元的净利润。

  受让股权后,电广传媒合计持有的达晨财智股权将由35%增加至55%。公司表示,此次购买对达晨财智享有的权益进一步增加,有利于分享创投业务收益。

  在主营业务有线电视运营不断受互联网冲击下,电广传媒曾尝试转型“平台+内容”。2015年以来,电广传媒连续收购了深圳九指天下、深圳亿科思奇、上海九之润、北京金极点等互联网媒体公司,其中不乏高溢价。

  不过,电广传媒投资的多家互联网公司盈利不达预期。以2017年年报为例,广州翼锋预测净利润为4000万元,但实际亏损近4000万元;九指天下预测净利润为8500万元,实际亏损超过4000万元;金极点预测净利润为3350万元,实际亏损将近1500万元。

  对此,电广传媒已经开始砍掉部分互联网亏损业务,重新调整业务结构。公司打算清空亿科思奇60%股权,并将九指天下约17%的股权挂牌转让。

  2019年1月16日,电广传媒称打算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湖南芒果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盘活、整合湖南广电系统下的文旅资源,继续进军文旅产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