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A股市场“退市风” 会刮得更猛烈

2019年01月17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关于退市,最近有两家公司值得关注。

  一家是*ST长生。日前,深交所决定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这是A股市场上,第一例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另一家是*ST华泽。公司日前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亿元至13亿元。加之*ST华泽此前连续三年亏损,此次业绩预亏的发布敲响了公司股票退市的最后警钟。而根据深交所的规定,暂停上市后,上市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非前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2019年才刚刚开局,就有两家公司与退市沾上了边。那么,今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退市风”是否会刮得更猛烈?笔者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将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清理出去,这是市场实现优胜劣汰的一个重要方式。回顾过去的2018年,A股市场与退市相关的动作不少,既有监管部门启动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也有监管部门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比如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对3家公司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这是对退市动真格的最好的诠释。

  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优化、丰富强制退市指标和类型,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从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退市,仍将会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规则的完善,退市常态化已成大势所趋,这对于市场上长期存在的一些“不死鸟”“僵尸股”而言,敲响了一记警钟,下了一剂猛药。此举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同时,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举措。但是,在退市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或者说是进一步完善。以*ST长生为例,对持有公司股票的2万多户股东而言,退市造成的损失,如果全部都由投资者来承担,显然也是不公平、不合理的。那么,如何减少投资者的损失,投资者如何索赔,这些问题,都是应该考虑的。同时,也应该是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过程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退市制度改革作为资本市场良性循环的重要保障,一直为监管层高度重视,并且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完善,特别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使得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标准更客观,程序更透明,针对性更强,震慑效果更好。

  2018年,是A股市场强制退市规则不断完善的重要时间点,同时,也相继出现了各种类型的退市“第一股”。那么,从2019年开年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市公司的“退市风”,会刮得更为猛烈,退市率也会水涨船高,使得A股市场“吐故纳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