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ED龙头股三安光电跌停 控股股东86亿预付款去向被质疑

2019年01月16日 14:18    来源: 新浪财经    

  LED龙头股三安光电跌停 控股股东86亿预付款去向被质疑

  围绕LED芯片板块龙头三安光电的财务数据质疑阴云未散,持续打压股价。

  昨日有消息质疑,在554.31亿总资产仅有71.2亿元“净资产”的情况下,三安集团对外的预付账款却高达86亿元。

  今日,三安光电今日低开低走并触及跌停,为沪深300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成份股。

  三安电子为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去年12月17日,一篇名为《三安光电:隐秘的大客户关系逾31亿采购差额成谜》的文章引发市场关注,三安光电财务状况遭到质疑,开启了暴跌模式。

  此后近一个月时间内,三安光电股价累计跌超20%。

  上述文章称,三安光电财务数据存在以下疑点:

  1.三安光电客户存隐秘关系,大客户股东任三安光电合营企业高管

  2.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光电板块披露的供应商采购金额与三安光电年报披露的金额存在31.82亿元的差异

  3.三安光电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年报存在不按信披规定披露,三安集团存在大额的预付款。集团低毛利与三安光电高毛利形成反差等等。

  三安光电对此迅速作出回应。12月18日、20日,三安光电连发两篇公告,对公司与客户关系、公司与三安集团披露供应商的差额、三安集团低毛利与上市公司高毛利等问题做出澄清称:

  本公司与福建天电、福建天电的控股股东王雄及Fujian Lightning Optoelectronic Co.,Ltd之间不存在任何投资或被投资关系。福建天电与Fujian Lightning Optoelectronic Co.,Ltd仅为本公司的下游客户,与本公司的业务交易亦不构成关联交易。

  本公司与三安集团差异体现在本公司比三安集团披露的金额多出了设备采购286,551.49万元和工程建设采购31,633.48万元,合计318,184.97万元,是由于披露口径不一致导致。

  大宗商品交易价格透明等原因导致贸易整体业务毛利率较低,而且集团贸易的品种主要是钢材、铜贸易等易受市场宏观环境影响、市场汇率波动不可控因素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控等影响,所以集团贸易板块利润较低。上市公司对主要生产材料集中采购,对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能够获取较低的购买价格;公司产品生产规模大,充分利用公司现有产能,技术进步,产品良率提升都可以有效的降低产品的单位折旧成本,所以毛利相对较高。

  昨日,又有名为“公司价值线”的自媒体质疑三安光电18亿预付款去向。据其分析,截至2018年3月末,三安集团合并报表口径下的资产总计为554.31亿元,总负债为357.08亿元。如果扣除合并报表中上市公司——三光光电上的其他中小股东权益,则归属于三安集团的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有71.2亿元。在554.31亿总资产仅有71.2亿元“净资产”的情况下,三安集团对外的预付账款却高达86亿元。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