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抄底步伐加速 北上资金看好大消费

2019年01月14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元旦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逾170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增持消费类和成长类个股,甚至对一些白酒龙头股进行增持。一方面,北上资金大举入场表明,经过此前持续回调,相关个股已进入价值区间;另一方面,从资金加仓的方向来看,当下北上资金的选股偏好似乎正在转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围压力有所舒缓,筑底态势显现的上周,在大盘震荡回升中,北上资金却仍在借道互联互通渠道继续加码A股。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行情“风向标”,受到北上资金加仓的个股未来有望出现超预期表现,而在这些个股的领军之下,A股“春季行情”有望延续。

  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1.55%,盘中最高触及2574.41点。与盘面的温和反弹相应的是,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入157.31亿元,北上资金大局扫货的动向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回顾2018年,A股市场下跌超过20%,但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金额却达到2942.1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元旦以来,在A股行情先抑后扬的走势中,北上资金净流入步伐更是马不停蹄。1月9日北上资金更是出现单日净流入67.63亿元,创下近期新高。而家电、白酒、汽车等领域为首的大消费龙头成为重点买入对象。在北上资金扫货A股的进程中,相关个股股价也被明显抬升。1月9日美的集团股价大涨逾5%。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高达6.41亿元,已占当天美的集团成交额的20%左右。格力电器被北上资金净买入8.57亿元,占成交额比例达21.50%。

  而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万科A、五粮液、平安银行、恒瑞医药、中国国旅。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为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云南白药、京东方A、上海机场、招商银行、康得新、泰格医药、爱尔眼科、民生银行。而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加仓金额居前的个股则为中国平安、紫金银行、美的集团、中兴通讯、海康威视。

  不难发现,近期北上资金加仓的动向似乎与场内主力资金的加仓偏好有所分歧,这说明由于在后市行情仍有不确定性的当下,市场中各类资金对行情可能的演绎方向仍有不同认知。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企稳之后,特别是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之后,看好后市的机构家数开始增多,对于今年的行情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表明市场的情绪和之前相比有了一定的改善,不过市场真正摆脱底部,走出独立行情还需要一定时间。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依旧处于超跌之后的反弹周期,后市投资者仍可继续关注北上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板块轮动机会。

  大消费最受青睐

  2018年沪指跌幅超过20%,在这样的市况下,仍有部分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元旦以来,北上资金抄底步伐更是持续加速。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2018年以来A股市场虽出现回落,但外资却表现为持续净流入。从调仓换股的角度出发,A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已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后市受到资金关注的个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风口”。

  根据昔日经验,北上资金逆势流入的板块和个股一般都能取得不错收益。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有何加仓偏好?

  元旦过后,沪深两市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特别是上周市场情绪显著回暖,资金开始跑步入场,市场人士认为,在上周的反弹中,以外资为主的北上资金可谓是功不可没,从北上资金加仓的标的来看,大消费成为北上资金的“心头好”,此外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等三类行业也都是外资机构的重点布局标的。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元旦以来,共有45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有33只个股处于净买入状态,具体来看,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3只个股,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此外,包括立讯精密、上汽集团、恒瑞医药、伊利股份等在内的22只个股,也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

  不难发现,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成为元旦以来重点布局的领域。同时,除上述两个行业外,科技股也成为北上资金布局的重要目标。进一步来看,由于外资持仓集中度相对较高,大概率会造成扎堆效应,后市有望推动相关个股的估值提升。

  联讯证券强调,回首上周A股,经济预期改善支撑下的股市上涨逻辑仍然清晰。铁路设备、光伏风电行业以及汽车、家电等热点在盘面中时而有所表现。尽管相关板块在利好刺激下更多展现为一日游行情,但是各板块轮动、底部逐步抬高仍然值得关注。综合来看,权重蓝筹并不是没有机会但需要更多时间,小票概念将继续活跃且主题范围还有望扩大,由此构成的春季行情并非坏事。顺势而为、各行其道,为2019年一季度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春季行情仍有分歧

  进入2019年,市场参与者对整体经济下行趋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担忧的预期之下,市场对于后期行情的走势判断也产生了一定分歧。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大盘却低开高走,触底反弹。从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进出来看,北上资金成为这波反弹的重要推手。

  大同证券刘云峰表示,海外资金借道进入A股的北上资金在沉寂一段时间后,重新流入A股。一方面与A股去年持续调整、全年跌幅较大有关,所谓跌出比较价值;另一方面,中国政策在不断加码支持实体经济、扩大开放,加速了经济晴雨表的A股预期逐渐向好,因此其动向值得关注。

  而从北上资金重点买入对象看,刘云峰表示,政策、业绩前景是其重点考量因素。例如大消费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如今又有促进消费政策预期。再如特高压、高铁等大基建,属于基建补短板重点,投资加码可以预期。而科技领域,既符合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变,又有科创板将出的影响。因此这些领域获得北上资金持续买入,尤其是股价还没有较大表现的,未来尤其可关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11月以来加仓,北上资金对金融股标的迅速“变脸”,近7天中国平安遭净卖出超过3亿元,净卖出金额位居所有成交活跃股之首,同期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也被净卖出。

  针对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表示,根据银保监会数据,寿险行业在经历5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结构调整期,2018年行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也是由理财型产品保费收入大幅下滑所带来的。不过,天风证券认为,虽然长端利率的走势不确定性较大,但目前寿险股股价过度反映利率端悲观预期。当前寿险股股价隐含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低于2.0%,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0%的概率较低,进一步来看,寿险股的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展望后市,当前处于盈利空窗期的市场,从北上资金的偏好来看,对于板块市场显然仍有不同认知。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短期A股反弹的动力仍将主要来自估值的提升,虽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都已不再边际恶化,但在进一步指引明确前,A股向上之路或仍将有所反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