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躁动期 题材当道季

2019年01月14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市冲高震荡,量能明显放大。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涨至10周均线2572点附近,从新年最低点算起反弹已逾5%;受政策消息面驱动的“新基建”、汽车、家电、光伏、风电、车联网、燃料电池等热点轮番走强,中小市值题材类个股活跃度较高,每日逾50只个股的涨停也显示局部个股的赚钱效应仍维持高水准,权重蓝筹股大多止跌企稳。

  当前,行情正向催化剂是降准+降税以及外部因素缓和,叠加人民币升值+外盘走稳,综合看系统性风险不大。活跃股大多集中于中小创,低价股尤其受短线博弈资金青睐,每日涨停股中低于10元股占大多数,显示资金择股偏好弃高就低。热点主线上仍属“稳增长”+“逆周期调节”下的政策刺激受益群体,“新基建”轮动活跃热度不减。高位强势连板股涨势迅猛,风范股份10连板(新年7连板)成“妖股”标杆,一批低价叠加题材连板股每天高换手涨停。但“妖股”狂热背后暗含隐忧,2018年11月底市北高新的殷鉴不远;监管放松红利期“妖股”虽猛但不宜过度贪恋,涨势再好也需且涨且小心。

  此外,浦发银行等大行公布靓丽业绩快报、茅台稳步上攻、发改委利好催升汽车家电活跃,利多催化下前期较弱的权重蓝筹企稳上涨,稳住上证50指数同时也稳定了市场信心。

  整体来看,始于2400点的反弹仍在延续,券商股是稳指数中军,新增资金相对有限,市场整体存量博弈格局未变。在暖政策+低估值托底下,加速拉升仍需超预期利好+短期均线突破后的共振。操作策略上可重个股轻指数,但需注意目前量能并不支持多个热点同时活跃,热点涨幅过大修正+调整过后接力的轮动特征明显。因此操作上选择好主风口还需踏准高低切换节拍,落实到具体战术上可谨慎对待高位滞涨股,半仓左右博弈超跌、低价并叠加各类题材驱动股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