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矿业94亿海外收购铜金矿增加资源储量

2019年01月14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张璐

  尽管被认为资金不充裕,紫金矿业也要出海买矿。

  1月1日晚间,总部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601899.SH)披露公开增发预案,称将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加拿大Nevsun Resources Ltd.(下称Nevsun)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紫金矿业负债合计530.0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58.08%,此外,公司存货较高,共计127.8亿元,在同行业73位中排行第三。

  事实上,在疲软的市况之下,如此大额的公开增发预案为近年来所罕见,也能够看出了其资金的紧张。

  1月9日,就此次选择公开增发股价下跌及今后发展等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本意传达利好,不料却被市场“误读”,并对引发市场负面情绪表示歉意,同时表示希望市场能够理性解读此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谷期,相对来说矿业资产价格也处于低位,紫金矿业因此借机扩张属于合理决策。不过,此次增发规模较大,但与定向增发相比,公开增发在增发价格、成功率等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收购海外矿山或创造可观利润

  1月1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称,拟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Nevsun100%股权;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4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数的15%)。该项目总投资约为93.63亿元。

  截至2019年1月8日,Nevsun全部已发行股份中的 92.4%已接受紫金矿业的要约,紫金矿业本次要约收购已经获得成功。

  1月9日,就此次选择公开增发股价下跌及今后发展等问题,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本意传达利好,不料却被市场“误读”,并对引发市场负面情绪表示歉意,同时表示希望市场能够理性解读此事。

  紫金矿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采取公开发行增发方式进行募资,实际上无论对公司本身资质实力和承销商要求都较高,相对其他融资方式而言更具备挑战。

  通过收购Nevsun,紫金矿业将取得Timok铜金矿上带矿和Bisha铜锌矿的控制权,显著增加其优质资源储量。“Timok铜金矿资源储量大,且上带矿品位高,未来有望为公司创造较为可观的利润。Bisha铜锌矿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为2312万美元。”紫金矿业称。

  不过,记者发现,公开增发募集资金,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较为少见,与2018年拓斯达、新泉股份不超过10亿元的募资总额相比,紫金矿业此次80亿元的募资体量可谓是相当庞大。

  此外,紫金矿业也发布了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特别风险提示称,根据上述假设测算,若本次公开增发完成当年(即 2019 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度持平,则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到位当年(即 2019 年)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扣非前、扣非后)均低于上年度,将导致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目前全球矿产资源分布不均衡,紫金矿业收购北美铜金矿的目的意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经营业务,谋求更好地“活下去”。

  收购标的2017年亏损近1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Nevsun 系一家以铜、锌、金为主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公司,成立于196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该收购标的近两年来业绩并不理想,净利润一直为负。2017年,标的公司合并净利润有近1亿元美元的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合并净利润依旧亏损逾2860万美元。此外,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3万美元、-8472.5万美元、-3253.9万美元。

  而紫金矿业也深知Nevsun 目前的亏损状况,在公告中表示,虽然本次募投项目预计将带来较高收益,但Timok铜金矿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Bisha铜锌矿项目的优化提升尚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可能低于股本及净资产的增长速度。

  “2019年度每股收益变化(扣非前)将减少2.42%,从2018年度的0.1941元降至0.1894元。”紫金矿业预估判断。

  事实上,除了Nevsun项目外,紫金矿业2018年还以3.5亿美元收购了塞尔维亚RTB Bor铜矿63%股权,将在交易完成后六年内累计投入12.6亿美元、含增资款3.5 亿美元,用于旗下四个矿山和一个冶炼厂技改扩建或新建。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的海外并购和投资耗费了紫金矿业大量的资金,截至2018年9月30日,紫金矿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8.08%,另外,2019年1月9日,最新公告显示,目前紫金矿业新增借款多出了100多亿。

  2017年末,紫金矿业合并净资产额为376.43亿元,借款余额为370.2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借款余额为474.65亿元(未经审计),2018年度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104.45亿元(未经审计),2018年度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7.75%。

  “对于矿业公司来说,亏损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前期建设成本投入,但矿业资产本身的价值只受矿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并不会因为公司盈亏而波动,所以紫金矿业为了增加自身的矿业储备,收购矿业资源是矿业企业的正常模式。”沈萌说道。

  但是,宋清辉则认为,“在经济下行趋势下,紫金矿业未来发展趋势令人堪忧,目前整个矿业市场处于比较低迷的阶段,外部风险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