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因素积累 A股上周震荡盘升

2019年01月14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元旦后第二周A股震荡盘升,多数个股上涨。上证综指上周累计涨1.55%至2553.83点,深证综指涨2.65%至1313.36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全周分别上涨3.21%、2.30%。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发表了长篇讲话,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仔细研读一下,因其中可能暗示了未来的政策偏好。比如,他表示,今年外资流入或扩大至6000亿元,同时提示“外资买股较内资积极”。

  个人感觉,市场最早本周就会对这些发言作出反应,蓝筹股热度有望提升,并且内资可能是主要推动力量。我国的政策信号有时很微妙,需要大伙自己领会。

  近一年多以来,不少人怀疑内资机构主打抛售策略,而外资机构主打买入策略。但不管怎么说之前仅仅只是市场猜测,如今由官方说出来就不一样了,等于完全证实了市场此前猜测。由种种迹象看,现在不仅普通的被套投资者,即便是官方层面,也对国内那些不知进退、缺乏眼光的机构投资者感到不满,且这样的不满已越来越难以压制了。

  上周有两个重要因素影响A股,一是中美贸易协商进程,二是美联储委员纷纷释出鸽派信号。

  其中,前一因素属于中性略偏好,虽然中美暂时还没有达成贸易协议,但双方都表达出了积极信号,并提示磋商会继续进行下去。单就态度上来说,双方表态较前几次会谈明显温和。比如,特朗普称“贸易谈判取得了巨大成功”。后一因素对A股显然属于利好,因这进一步提升了美联储提前终止本轮加息进程的可能性,而美国利率提前见顶,将使得我国未来在货币及财政政策方面有更大的腾挪空间。

  在A股市场,外资为新一轮行情布局的迹象隐约可见,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之类都是外资重点关注的品种。如果今年外资净流入真能如官方所说的达到6000亿元,那么未来外资的影响力及定价权会进一步提升,国内机构的话语权会被逐渐挤压缩小。

  就稳妥的投资者来说,未来可更多考虑购入所谓“中国核心资产”。对于题材股不是说不能炒,但得明白炒作这类品种难度很大。以上周为例,就有必创科技、万兴科技这种莫名其妙的坑。当然了,如果投资者觉得自身能力能避开类似陷阱,那投机一把也无妨,如果觉得自身没这种精力与分析操盘能力,那最好还是多持有一些口碑较好的蓝筹股。

  就A股市场来说,看清一家公司是否靠谱至少也得三四年时间。像康美药业、上海莱士之类匪夷所思的“黑天鹅”事件,投资者想看清就更难了。我这么说听着有些令人沮丧,但确实也没其他办法。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