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年报近七成预喜 商誉减值拉响业绩警报

2019年01月11日 08: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按照最新公布日期计算,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129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公司共计844家,占比达65.4%。其中,预增282家,续盈164家,扭亏68家,略增330家;业绩预减109家,略减124家,预亏142家(包含101家首亏,41家续亏),其余71家为不确定。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两市共计将有79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61.9%;其中同比增幅超过50%的将有386家,占比达29.9%;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将有192家,占比达14.9%。与此同时,将有226家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17.5%。而如果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的话,将有529家净利润出现增长,占比41%;有436家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占比33.8%。

  从各板块来看,中小板的业绩预告接近全面披露,比较具有代表性。华泰证券研究显示,从年报预告业绩中枢(上限与下限算术平均值)来看,2018年中小板归母净利同比增速略增。中小板、中小板(非金融)三季报归母净利增速为7.8%、9.2%,年报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枢分别是8.8%和11.8%,预计中小板(非金融)年报实际归母净利同比增速相比三季报将略增。其中石油石化、有色、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建筑板块持续增长,汽车/TMT部分子行业业绩回落幅度收窄,现业绩改善迹象。

  在2018年年报中,商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已有多家公司在预告中确认,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比如雏鹰农牧、拓维信息、猛狮科技、恒康医疗等均在公告中提示,公司有巨额商誉减值的可能性,并发布业绩预亏预警。1月10日晚间,万家乐公告称,2018年公司预计亏损8亿元–8.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819万元,主要原因是受公司对商誉及债权等不良资产计提减值损失约8亿元的影响。

  光大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商誉规模共计1.45万亿元,“商誉/净资产”比例为4.10%,分别较2013年大幅提升576%、2.93个百分点。板块间比较,创业板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行业间比较,轻资产行业商誉问题更严重,“商誉/净资产”偏高的行业包括传媒、餐饮旅游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