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 为还29亿债务质押了未来票房收入?

2019年01月11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实习编辑 杜毅

  2018年底,明星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因利润持续下滑,其偿债能力受到评级机构关注,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随着时间的缩紧,在依然较为严峻的环境之下,即将到期的近29亿元债务,华谊兄弟能否按期兑付,不仅关系着资本市场上其股价走势,也关系着诸多投资者的收益。

  1月8日晚间,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审议通过一系列授信议案,华谊兄弟是否出现了转机?

  申请银行授信共计25亿元

  8日晚,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称为实际经营的需要,拟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娱乐、英雄互娱、东阳浩瀚、华谊影城(苏州)股权等资产提供质押担保,申请银行授信共计25亿元。

  据记者统计,华谊兄弟共向5家银行申请25亿元的授信金额,把所能质押担保的几乎都质押了出去,抵押标的包括持有的英雄互娱20.17%的股权,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100%的股权,自有房产三套,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自有房产一套,东阳浩瀚65.8%的股权,华谊影城(苏州)14.29%的股权,以及不超过七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增加10家全资影院未来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的应收账款。

  除了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和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王忠磊外,申请提供连带责任的还包括王忠军配偶刘晓梅,王忠磊配偶王晓蓉,和非关联第三方巨人投资及自然人史玉柱。

  其中华谊兄弟本次的抵押房产为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大道1号海口观澜湖西赛事会馆338-M型的三栋别墅,华谊互娱实控下的位于三亚市吉阳区红树山谷度假酒店OV2A-V23栋的自有房产。这两处房产均位于海南的旅游区。

  除了股权和房产外,华谊兄弟还以下属10家全资影院管理公司拥有的15家影院作为借款人、华谊兄弟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起设立“建投-华谊兄弟影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并向华宝信托申请信托贷款,将初始10家全资影院管理公司未来五年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质押给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承诺以上述质押财产产生的现金收入首先作为信托贷款的还款来源。华谊兄弟作为共同借款人,对信托贷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可以影片收益应收账款及全资影院未来的票房收入作为质押担保,面临一定风险。某投资人告诉记者:“票房收益不像动产、不动产有实物存在,可能面临物权不能实现的风险”

  主体信用等级被列入观察名单

  华谊兄弟申请授信的消息,正好对应半月前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一则《信用等级通知书》。

  2018年12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关于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的公告。

  公告称,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16华谊兄弟MTN001”AA的债项信用等级及“18华谊兄弟CP001”A-1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并将持续关注公司到期债务的偿付资金安排。

  公告披露,华谊兄弟于2016年1月28日发行了“16华谊兄弟MTN001”,发行金额为22亿元的债券,发行期限为3年;于2018年4月9日发行了“18华谊兄弟CP001”,发行金额为7亿元的债券,发行期限为365天。以上2项债券分别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合计规模达29亿元。

  另外,中诚信国际认为,华谊兄弟2018年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受影视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主营的影视娱乐业务经营环境明显承压。

  那么,华谊兄弟到底能否按期偿债呢?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将此问题抛给了华谊兄弟。对此,华谊兄弟表示,有信心全力筹措进行偿付。“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良好洽商。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有序进展,现金流正常运转,运营一切正常。”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