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仍有106亿股禁售 恐慌加剧挫近7%股价不足10港元

2019年01月10日 10:2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港股讯 首家同股不同权新经济股小米(01810)昨上市足半年,上市前股东、员工持股及基石投资者的股份陆续解禁。虽创办人雷军和首席财务官周受资承诺未来一年不减持,小米昨日逆市再跌6.85%至10.34元,创上市新低,今日开盘再度重挫7%,股价不足10港元,市值2295亿港元。

  沽空比率仅4% 投资者抛实货

  小米昨日沽压沉重,全日成交达25.7亿元或2.4亿股,为上市首周后最多,而且沽空占成交比率大减至4%,远远低于近日沽空比率动辄4成、5成,意味持实货投资者实大举离场。

  小米上市后受累内地智能手机转弱和市况欠佳影响,从招股价17元节节下跌。即使小米解禁前夕股价累跌35%,但大部分上市前投资者、员工持股成本极低(见表),现价仍有可观利润空间,中短线势续拖累股价表现。

  小米昨开市公告,收获雷军承诺函,承诺未来365日不会出售持股,‘表示对公司长远价值的信心’,但当中约6.4亿股仍可捐赠予慈善机构。周受资也承诺,在同一时期内不会自行酌情出售持股。

  据小米招股书和中期报告,雷军持有合共65.78亿股或27.6%股权,当中近43亿股为投票权较高的A类股份,他在上市前获公司发6.4亿奖励股份,‘以认许雷军对公司贡献’。招股书未有显示周受资持股,但指出他持有5,000万股B类股份购股权,行使价0至1.0225美元。

  禁售股份占发行股本44%

  雷军和周受资以外,上市时售股的晨兴资本和3名联合创办人都承诺上市首年不减持,令小米现时承诺禁售股份约106亿股,占公司发行股本约44%。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另一‘同股不同权’股东、集团总裁林斌未有同样承诺,林斌现持有约27.9亿股小米,当中24亿股为A类股份。

  小米上市半年遇股份解禁外,券商也纷调低盈利预测。瑞信最新加入削价行列,指出内地智能手机下跌较预期严重,欧洲市场增长也将放慢,调低小米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收入的增长预测,料今年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盈利113亿元人民币,较原预期少7.1%,目标价从14.1元降至11.6元。

  瑞信表示,小米在智能电视和物联网产品仍可有亮丽增长,认为小米的多品牌和服务收入模式,较其他硬件和智能手机厂商更易适应下行周期,续予‘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