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43家中企赴美上市 “独角兽”有望加速A股上市

2019年01月10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杜雨萌

  2018年,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再掀一波新热潮。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43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数量较2017年的24家和2016年的10家,出现大幅增长。

  昨日,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使得企业上市需求明显增大,但由于 A 股市场有较高的上市门槛、股票发行审核周期较长、再融资程序复杂以及受不稳定政策性因素所影响,致使一批中国企业,尤其是未盈利的中小科技型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选择赴海外上市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即国内IPO市场环境。

  具体来看,在2017年国内IPO审核逐渐常态化的背景下,当年A股IPO数量创历史新高,而同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企业数量明显下降;而2018年以来,随着A股IPO审核趋严,致使IPO过会率出现大幅下滑,受此影响,今年中国企业更多地选择赴海外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两个市场,可以说是除A股市场外,中国企业寻求上市的重要市场。

  究其原因,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由于股市基础设施制度所决定的。

  以美国股市为例,葛寿净分析称,首先其实行的是注册制,流程较为简单且审核速度较快。其次,只要公司信息充分披露,能否在美股市场发行,最终交由市场来判断,这就造成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无论经营时间长短、经营风险大小或是否盈利,都可以发行股票;而从中国市场来看,A股市场主要实行核准制,并需要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同时,中国企业想在A股上市,还需要达到盈利指标和其他多项标准,而即便是各项指标都合格,企业还需要等候监管部门的批文。种种因素作用下,使得很多新兴企业被挡在A股门外。

  基于这样的现状,为了将更多好企业留在A股市场,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大刀阔斧地尝试新的改革措施。如对富士康A股的上市申请,从提交材料到获批上市仅用36天,再比如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简称“CDR”)帮助海外企业回国上市,尤为瞩目的是,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也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提供了新的场所。

  岑赛铟预计,随着科创板的强势到来,国内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将加快在A股上市的步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