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实施减税是理性选择对A股不用悲观了

2019年01月10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王海慜

  1月9日上午,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在上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期间讨论了2019年全球重大市场事件及趋势对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市场的影响。

  在2018年几乎同样这个时候,就在市场大多数声音对2018年展望比较乐观的时候,周浩却看得比较谨慎,“这是多年来看多最为集中的一年,但市场真实的走势可能会有曲折。”

  时间进入了2019年,经过2018年的波折,目前市场预期也与2018年不可同日而语。周浩表示,现在市场看起来似乎比较悲观,“我也看了不少国内券商的研报,最绝望的时候差不多是市场快见底的时候。”

  就股、债等大类资产2019年表现的展望,他对高评级信用债的表现较为乐观,“如果信用债走强,那么股市表现也不会太差,在各方都悲观的时候,市场反而可能会有一定表现。”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

  NBD:2018年美联储加了4次息,您预计2019年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如何?

  周浩:现在市场预期,2019年美联储还会有2次加息,但从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水平看,美联储已经没必要加息了。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与市场之间的预期有差异,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在宏观层面还不错,但市场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微观走弱的迹象。在这种预期差仍然较大的背景下,预计美元可能会走弱,美国市场动荡的过程还会继续,投资人要关注市场的下行风险。

  NBD:如果2019年美联储多次加息,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市场?

  周浩:如果美联储2019年接着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还不错,对中国也不是坏事,美国经济好对中国外需是利好。

  NBD:您如何看待现在市场对中国经济政策的预期?

  周浩:随着基建、房地产政策的效果不断下降,现在更为有效的政策一个是减税、一个是贸易政策,相比之下,其他政策会导致债务问题进一步增加。

  NBD:随着国内税改的持续推进,您如何看待减税政策的效果?

  周浩: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实施减税是理性的选择。中国的税收结构中,个人所得税占比不到10%,企业贡献了多数税收,2019年如果企业减税可以落地,那么减税的效果会更明显。

  NBD: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国消费者行为的一些变化?

  周浩:过去几年,中国有些发展较快的领域存在提前透支消费的现象,而现在这些领域的消费在慢慢地回归理性。比如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愿意买二手车,说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另一方面,消费者在教育、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支出可能会增加。

  对高评级信用债较乐观

  NBD:2018年全球新兴市场普遍表现不佳,您对2019年新兴市场怎么看?

  周浩:一般而言,新兴市场的危机会维持6~8个季度,目前已经持续了4~5个季度,所以2019年不宜对新兴市场过度看空。2018年表现最差的那些新兴市场,如阿根廷等在2019年可能有转机。

  NBD:最近央行宣布全面降准,您预计2019年可能还有几次降准?

  周浩:难以判断未来还会有多少次降准。事实上,降准可以做到的事可以通过其他各种各样的手段同样解决。此外,我还认为,当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有过度之嫌。

  NBD:2018年国内股、债、汇等大类资产中股市、汇率都表现不佳,您对2019年大类资产的表现作何判断?

  周浩:市场往往在最悲观的时候会转向。2019年,我对高评级信用债的表现较为乐观,如果信用债走强,那么股市表现也不会太差,在各方都悲观的时候,市场反而可能会有一定表现,比如出现一轮脉冲式行情等。

  NBD:能否谈谈您当前对A股的看法?

  周浩:我认为,A股2400点附近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了,“市场底”应该也在这个位置上,似乎到了这个位置市场就下不去了。现在应该不用太悲观了,在我看来,A股向上的空间比再向下的空间要大。

  如果美联储2019年接着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还不错,对中国也不是坏事,美国经济好对中国外需是利好。

  市场往往在最悲观的时候会转向。2019年,我对高评级信用债的表现较为乐观,如果信用债走强,那么股市表现也不会太差,在各方都悲观的时候,市场反而可能会有一定表现,比如出现一轮脉冲式行情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