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安科技首发过会 新年投行获批第三单花落民生证券

2019年01月09日 0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昨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5次发审委会议召开,云南震安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震安科技”)首发获通过。

  震安科技主要从事建筑隔震橡胶支座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隔震咨询,隔震设计,隔震橡胶支座安装指导、更换、维护等相关技术服务,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3.16亿元,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朱炳辉、白英才。

  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2014年,陆爱萍、石静芳将所持发行人全部股权转让给李涛,李涛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发行人2013、2014年的财务及经营状况,说明陆爱萍、石静芳将所持发行人全部股权按原入股价格转让给李涛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李涛是否存在代他人持有股份的情形,发行人是否存在其他股权代持情形;(3)说明石静芳、陆爱萍通过尹傲霜代持发行人股份的原因,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竞业禁止义务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部分股东、资产、员工来源于云南省地震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原下属单位云南正安公司,云南正安于2015年注销。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与云南省地震工程研究院的业务关系,是否对其存在重大依赖;(2)发行人是否存在损害云南正安利益或存在其他利益输送的情形;(3)发行人现有专利权、核心技术,是否涉及云南地震工程研究院的科研成果或相关人员的职务成果,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云南省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具备拓展云南省外市场的能力;(2)2018年盈利预测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3)2017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4)对照销售合同主要条款、收款政策,说明其指导隔震产品的安装仅属于产品售后服务、不涉及隔震产品质量的合理性;(5)发生事故时的责任追究机制,是否存在需要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形;(6)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的情形;(7)市场推广费金额较大,且支付对象主要为个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毛利率总体水平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钢板、铅锭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毛利率仍总体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3)云南省内项目、创新性项目销售定价及毛利率高于省外项目、一般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4)发行人部分工序由自行完成改为转让给华创机械外协加工的必要性,相关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发行人产品单一,建筑隔震产品占比85%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2)隔震行业的市场容量和发展趋势;(3)减震和隔震的区别和联系,隔震是否为主流技术;发行人主要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主承销商

1

 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9/1/3

上交所主板

中信证券

2

 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9/1/3

上交所主板

招商证券

3

云南震安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1/8

深交所创业板

民生证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