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科防务被管理层举牌

2019年01月09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雷科防务1月8日晚公告称,常发集团于1月7日与北京雷科众投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雷科众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常发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5763.83万股雷科防务股票(占雷科防务总股本的5.06%)转让给雷科众投。股份转让价格为5.10元/股,雷科众投以共计2.94亿元受让上述股份。

  常发集团系雷科防务原实控方,而接盘方雷科众投系雷科防务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刘峰、刘升、高立宁、韩周安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上述高管及一致行动人早前合计持有雷科防务11.82%股权,本次受让股份后,持股升至16.88%。截至目前,雷科防务单一大股东贵州外滩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外滩安防”)持股为8.77%。从持股数量来看,两方持股比例已经拉开。董事会层面,外滩安防无人员入选,而前述高管团队成员均握有董事席位。

  原控股方减持完毕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常发集团将不再持有雷科防务股份。这意味着常发集团一年来的清仓减持得以收关。

  2017年年底,常发集团将9.07%股权转让给外滩安防,持股降至17.3%。雷科防务认定公司已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8年9月16日,常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雷科防务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青旅中兵”)等企业,并已初步达成意向。协议转让完成后,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10月8日,常发集团分别与北京翠微集团(简称“翠微集团”)、青旅中兵、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五矿信托”)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常发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1.91亿股雷科防务股份分别转让给翠微集团、青旅中兵、五矿信托。其中,转让给翠微集团7613.5万股(占雷科防务总股本的6.68%),转让给青旅中兵5763.83万股(占比5.06%),转让给五矿信托5700万股(占比5%)。

  雷科防务随后披露的五矿信托和翠微集团简式权益变动显示,青旅中兵与常发集团终止了受让协议。

  随着青旅中兵出局,雷科众投顺势接过了上述股份。颇值得玩味的是,雷科众投成立时间为2018年9月6日,恰好是常发集团与上述几家接盘方洽谈之际。

  巩固大股东地位

  常发集团于2017年年底启动的减持,让雷科防务成为无实控人公司。而常发集团减持股份,外滩安防持股被拍卖,雷科防务股权更加分散,控制权所属一度扑朔迷离。

  外滩安防所持的9342.29万股目前正被司法拍卖。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10日展开网络司法拍卖活动,起拍价为6.17亿元。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渤海信托”),被执行人外滩安防、外滩控股集团、忻翀杰。不过,这次拍卖最终以流拍收场。新一次拍卖将于今年1月21日至1月24日进行,起拍价已降至5.43亿元。

  对于外滩安防持股被拍卖,雷科防务此前披露,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到外滩安防持有的公司股份9342.29万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同时,外滩安防持有的公司657.71万股也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就在雷科防务2018年7月披露外滩安防持股被司法冻结,随后公司高管就结成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刘峰、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刘升、董事兼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高立宁、董事兼副总经理韩周安以及北京雷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科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北京雷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科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为刘峰、高立宁。上述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9.65%。

  在目前雷科防务董事会成员中,除4位独董及拥有翠微集团、青旅中兵背景的两位董事外,刘峰、刘升、高立宁、韩周安均为雷科防务管理层。随着雷科防务管理层的举牌,其持股与外滩安防进一步拉开差距,对于公司的控制权将得到巩固。

  雷科防务表示,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刘峰、刘升及其一致行动人高立宁、韩周安、北京雷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科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