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说好的增持变减持 赵薇哥哥遭深交所关注

2019年01月0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炜

  因赵薇、范冰冰等多位明星股东的存在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唐德影视,在经历了2018年影视板块调整后,眼下却因“大股东承诺增持未实施,反而出手减持”的操作收到深交所关注涵。

  早在去年7月初,唐德影视披露公告称,吴宏亮、赵健等9位董监高将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合计金额不低于1亿元。照此日期计算,此次增持计划最晚应于2019年1月份完成。但去年年末,唐德影视以“增持人资金筹措进度低于预期”等原因,宣布延期实施增持计划至今年4月30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增持计划尚未落实、一拖再拖,但从业绩方面来看,唐德影视项目稳定,收入表现亮眼。

  承诺增持却减持

  往前追溯,2018年7月2日,唐德影视披露公告称,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宏亮,董事赵健,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兰天等在内的9位董监高,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同时,在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后的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记者查阅东方财富网数据发现,披露上述公告时,唐德影视的股价已由2018年年初的约20元/股震荡下跌至12元/股。业界普遍认为,在上市公司股价动荡的情况下,大股东宣布增持计划能够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该承诺并未按计划实施。

  2018年12月14日,唐德影视披露公告称,鉴于2018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加之受影视行业舆情的影响,增持人资金筹措进度低于预期,预计无法在原定增持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因此,其宣布将增持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延期公告披露前后,已有多位股东完成减持。其中,根据1月2日的公告显示,在2018年12月底,赵健以大宗交易的形式减持公司股份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减持原因为“个人融资需要”,根据公告数据计算,此番赵健减持套现765.9万元。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从深交所官网了解到,1月4日,其已对唐德影视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的实施进展和未如期增持的原因;明确各增持人的具体增持计划,并结合增持人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或冻结情况、个人债务情况、后续增持资金来源等,说明增持计划能否按期履行完毕。

  同时,针对增持人之一赵健于2018年12月24日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 说明是否违反了其做出的承诺,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增持计划炒作股价、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按照此关注函要求,唐德影视需在1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

  多位明星位列股东名单

  事实上,作为赵薇的哥哥,赵健本人在资本市场的诸多动作,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往前追溯,2017年10月份,其与前妻陈蓉的离婚事件就成为焦点。而陈蓉的另一重身份,是赵薇的前经纪人。

  根据彼时唐德影视披露的公告显示,二者因婚姻关系解除而进行了财产分割。其中,赵健原持有唐德影视3202.2万股股份,将其中的1921.32万股划归至陈蓉名下。此次分割完成后,赵健持有唐德影视128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3.2%。陈蓉持有1921.3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赵健与陈蓉均在此之后实施了减持计划,但目前来看,唐德影视的股东名单中仍有多位明星艺人的存在。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范冰冰扔持有唐德影视1.61%的股份,位居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同时,赵薇、范冰冰均为唐德影视前10位无限售条件股东。

  另一方面,从业绩方面来看,唐德影视表现不错。2018年前三季度唐德影视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滑17.77%。公司方面表示,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实现电视剧《战时我们正年少》、《东宫》版权授权收入,及参投电影《我不是药神》票房分账收入。

  根据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制作的电视剧项目有11部处于发行阶段,1部在后期制作中,2部在前期拍摄中。同时,在2018年第四季度计划拍摄、投资的主要影视剧项目有4部,计划发行、协助推广的电影项目2部。

  唐德影视在2018年半年报中提及,公司始终专注精品影视剧制作,持续加强IP储备和影视剧投资、发行能力,不断巩固影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核心业务优势。同时,业务领域向广告营销、综艺栏目、电影院线管理方向延伸,并初步完成业务布局,朝着建设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