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证券业减员6771人降幅2% 5家券商从业人数过万

2019年01月09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去年,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证券业裁员降薪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广泛传播一次。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年度的从业人员流动数据发现,“离场”的人只占少数。

  本报记者梳理证券业从业人员流动情况发现,2018年,已经有6771人选择离开,但由于基数庞大,下降幅度为1.98%,占比仅为2.02%。从业人员的去留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为1167人,降幅为21.73%;人员流入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目前从业人员2936人,增幅达13.22%。

  同时,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认为,2018年金融行业下属的多个子行业就业景气度下降,大学生想在金融行业找到一份工作的难度也在直线上升。

  经纪业务人员流失最多

  2018年有数据可比的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3.58万人,较2017年减少6771人,由于基数庞大,降幅仅1.98%,占比仅为2.02%。其中,人员减少最多的则是证券经纪人、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分别减少6697人、5226人。同时,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为1167人,降幅21.73%;人员流入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目前从业人员2936人,增幅达13.22%。

  术业有专攻,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2018年,在券商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四大类业务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这其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目前有2936人,增幅最大,为13.22%;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的流入幅度分别为12.08%、5.34%和4.86%。

  如此看来,券商一线人员流动人员最大,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情较弱的时期,一线员工业务压力较大,离职率也就较高。这其中很多从业人员随后会取得如投资顾问、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的资格,进入到相应的业务线中。虽说,一场牛市吃三年,但对于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券业员工来说,这三年太过久远。”对此,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中发现,在机构内变更职务的人员并不在少数,这直接导致了一般证券业务人员的直接减少。

  3家券商离场人数超千人

  从各家券商业人员总数来看,2018年,共有5家券商的从业人员数量超过万人,依次是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其中,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均超越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则掉落至申万宏源之后。

  去年,有3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超过400人。其中,兴业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达1126人。其次则是华泰证券,为709人;东方财富证券位列第三,为496人。相对于增员,去年减员的券商更是不在少数,从业人员减少超过500人的券商有8家,九州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3家券商从业人员减少数均超过1000人,主要为一线经纪业务人员的减少。

  具体来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中,去年新增343人,增幅为13.22%。其中,国盛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分别增长35人、27人、25人。中投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减少人数最多,分别为20人和10人。

  近两年,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券商投资顾问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去年新增4863人,增幅为12.08%。有5家券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新增人数超过300人,为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山东)、方正证券,分别增长558人、449人、374人、371人和314人。

  与此同时,去年A股IPO步伐逐步放缓、过会率的降低让券商投行人员“苦不堪言”,但半年内仍有186名保荐代表人加入,增幅为5.34%。其中,有10家券商新增保代人数超过10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纳保代人数超过20人。

  金融业就业景气度下滑

  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作为现代产业的润滑剂,金融业的高薪酬和精英范儿也是刚毕业的高校学生最热衷的行业之一。不过,2018年金融行业下属的多个子行业就业景气度下降,大学生想在金融行业找到一份工作的难度也直线上升。2018届应届生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子行业高居第三,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达到2.55;而针对2019届应届生,该行业CIER指数降至1.41,也跌出就业景气度最高的十大行业排行榜。此外,保险和银行两个子行业也出现类似情况,就业景气度均出现大幅下降。保险的CIER指数从去年的1.77降至今年的1.04;银行业CIER指数从0.64降至0.13。

  对此,《报告》指出,资管新规、规范P2P和网贷行业等具体措施的实施,使得金融业的招聘和求职数量受到相应影响。全球经济大环境逐步从“超宽松货币政策”步入“加息轨道”,以美联储为首的发达国家扭转了过去10年来的超低息环境。而国内“去杠杆”的政策方向,也逐步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影响,使金融行业的就业景气度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

  此外,虽然去年金融业就业景气度下滑,但新兴及高精尖人才方面,仍是券商们争抢的“香饽饽”。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发布2018届金融硕士(简称“MF”)毕业生就业报告中就显示,高金MF毕业生毕业前即实现100%就业,最高年起薪超100万元。毕业生中,PE/VC 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成为最大去向(20%),证券(13%)、公募基金(13%)与投资银行(外资)(13%)并列其次,另外互联网、金融科技也成为毕业生新兴热门去处(11%)。而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主要集中于投资管理(一级市场)(26%)、研究(二级市场)(20%)、IBD投资银行业务(17%)三大领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