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械板块孕育希望 三主线聚焦结构性机会

2019年01月07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1月4日,机械板块上涨2.29%,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排行前列,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整体看,自板块去年10月中下旬触底企稳以来,呈现区间震荡态势。分析指出,在估值低、机构持仓低支撑下,2019年机械行业孕育希望,板块内多个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投资确定性。

  工程机械持续旺销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2018年1-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87393台,同比涨幅48.4%。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69921台,同比涨幅44.2%。出口销量17351台,同比涨幅106.6%。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12月挖掘机销量1.4万台,假设2018年12月单月挖掘机销量增速为10%,2018年全年预计挖掘机销量为20.3万台,同比增长45%。

  “2018年工程机械销量持续超预期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三方面原因。”中泰证券研究指出,一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超预期增长。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在于房地产施工前期,总体而言,其销量增速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新开工房屋面积增速呈现正相关的关系。二是,更换需求为另一主要原因。7-8年前(2010-2011年)正是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上一轮销售的高峰,当年销售的产品自2017年开始逐步进入更换高峰期,2018年开始更新量逐步平稳。三是,出口销量的大幅增长。

  以业绩为主线

  2018年,机械板块(中信一级)累计下跌35.11%,位居行业跌幅榜前列,那么2019年板块将会如何演绎?

  “2019年机械板块孕育希望。”天风证券研究指出。“第一,估值接近底部水平。机械设备行业当前市盈率为24.2倍,历史最低水平为12.8倍,中位数水平为40.6倍;当前市净率水平约1.7倍,历史最低水平为1.6倍,中位数水平为2.5倍。第二,2016年四季度后,‘主动+被动’型基金机械行业配置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2018年三季度统计机械持仓比例仅为1.85%,近年来仅高于2016年一季度。”

  在配置机会上,财通证券表示,2019年大部分细分领域进行资本开支的力度和持续性不会太好。因此,2019年机械行业投资的重心应该是弱周期属性的新兴成长优质企业及逆周期属性的工程机械等板块龙头企业。

  民生证券表示,机械行业整体盈利放缓,但是机械行业不乏结构性个股机会。2019年投资思路主要有三条:一是挖掘弱周期的优质个股机会,二是重点布局逆周期的轨交子板块,三是具备进口替代属性,如果需求回暖,业绩弹性较大的泛自动化行业。

  国开证券表示,以业绩为主线,关注受益于基建补短板细分领域。随着机械设备板块的整体大幅回调,目前行业整体估值溢价率已为近五年来低位,部分子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业绩确定性应成为甄选投资方向的核心因素,建议继续关注受益于基建补短板,景气度有望上行的工程机械及轨交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