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底”失而复得 二次探底成功了?

2019年01月07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上周五,大盘跳空低开,沪指直接跌破前期低点2449点。但是,在短暂杀跌之后,市场显著回升,最终沪指大涨50.51点,以2514.87点报收,涨幅2.05%,不仅重新收复了2500点整数关,同时“政策底”也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就在上周五收盘后不久,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这一利好消息,不仅提振了A股市场信心,当晚欧美股市也集体迎来大涨。那么,周五市场的大涨,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宣告成功?为此,达哥与牛博士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行情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上周是2019年开年后的第一个交易周,虽然只有3个交易日,但市场的开局依然让人捏了一把汗。2018年末,A股市场阴跌不断,海外市场也是风雨飘摇,这也给2019年初的行情蒙上了阴影。

  此前我就预计,2449点这个2018年形成的“政策底”,很有可能面临考验,而且我之前判断,如果没有更重磅的利好政策来刺激市场,那么很难改变市场的颓势。上周五,大盘跳空低开,沪指直接跌破2449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避险心态。

  在前一晚的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苹果公司股价更是下跌超过10%,对A股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好在A股市场有一句话再次得到应验——“不破不立”,当沪指真的跌破“政策底”之后,反弹终于来了。

  牛博士:上周五盘后,央行宣布了全面降准的消息,你对这个政策利好怎么看?是否有望就此掀起新的反弹行情?

  道达:大盘反弹发生在宣布降准之前,虽然不排除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抄底的可能,但也反映出前期“政策底”的有效性。毕竟2449点之后,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重磅利好政策。那么,当2449点真的被跌破之后,我更愿意相信是场外资金进场博弈。

  2018年末,我在“道达号”的《股月奇谈·年终巨献》中,就提出了“寻找博弈中的投资机会”的观点。投资理财,其实就是无数人在博弈,当多数人极度悲观,对风险极度厌恶的时候,可能就是博弈的最佳时机。而央行宣布的降准消息,也刚好在市场最为悲观的时候,为这些进场博弈的资金带来了投资机会。

  当然,要说降准,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行情,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毕竟降准对于股市而言,效果其实并没有降息那么立竿见影。就拿2018年来说,央行有过4次降准的动作,不管是全面降准还是定向降准,市场的反应有涨有跌。而2011年11月到现在,此前已有12次降准,降准次日沪指只有5次是上涨的。

  牛博士:从个股来看,上周五市场热点终于出现了,你对个股的表现怎么看,尤其对券商股全面井喷怎么看?

  道达:可以说,上周五市场是个股全面普涨,原因很简单,之前大多数个股跌得太惨了,几乎找不到抗跌的板块了,各个板块都跌了个遍。

  而这一次,率先站出来的就是券商股。整个券商股板块中,有10多只个股涨停,主要是以中小券商为主,因为市值相对偏小,所以爆发力更强,其中方正证券更是连续两天涨停。大型券商中,华泰、海通、广发等,虽然没有涨停,但涨幅也非常可观。

  不过,在个股普涨之后,接下来必然会出现分化,有些个股可能会趁着短期的反弹,成为资金离场的机会。另外,还有不少个股面临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所以操作上还需要区别对待。

  牛博士:你对后市怎么看,上周五的行情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成功了?

  道达:上周五,沪指短暂下探至2440点,随后收出光头阳线,并且重新站上2500点,而且各类指数全线大涨。我认为,这一次“政策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再次验证了其重要的市场意义。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就这一次反弹力度较强的情况看,可能会暂时缓解2449点的压力。

  但是,要想彻底扭转趋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盘要想持续走强,必须要找到领涨板块,那么现在券商板块显然被寄予了厚望,而且也最具有市场号召力。如果券商股能够持续走强的话,那么反弹的延续性将会有保障。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