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hone大中华区营收不及预期 苹果“炸”雷波及A股概念股

2019年01月04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京时间1月3日早间,苹果CEO库克在一封致苹果投资者的信中,下调了公司对2019年第一财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将营收从此前预测的890亿~930亿美元区间下修至840亿美元,毛利率从38% ~38.5%下修至38%左右。受此影响,苹果盘后股价大跌7.55%。

  库克在信中称:“我们预计一些新兴市场会出现经济疲软,但事实证明,这比我们预计的影响要大得多。新兴市场主要体现在大中华区市场,大中华区iPhone营收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整体营收不及预期,并导致营收同比下滑。”

  很快,iPhone需求疲软的信号传导至上游供应链。截至1月3日收盘,A股的欧菲科技、安洁科技、立讯精密、欣旺达,以及H股的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等苹果概念股的股价均受到影响。

  ●多原因致营收低于预期

  对低于预期的原因,库克解释了几点,包括基数影响。2018年苹果的高端产品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于2018财年第四季度(即2018自然年第三季度)发货,而2017年高端新品iPhoneX主要在2018财年第一财季(即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上市销售,造成Q4基数垫高;其次,美元汇率的强势带来外汇阻力。美元升值造成外汇影响收入200个基点;2018年Q4新品Watch4、iPad Pro、Macbook Air集中上市还存在供应瓶颈,而Airpods和MacBook Air也受到了(供应)限制;但新兴市场经济疲软大幅影响iPhone销售,是这次苹果下修业绩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主要体现在大中华区市场。对此,库克在信中表示:“低于预期的iPhone营收,主要是大中华区iPhone营收的下滑,导致公司整体营收不及预期,也是我们整体营收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库克还提到了一些其他因素,包括运营商向用户提供补贴的减少,一些消费者利用iPhone电池更换价格大幅降低选择更换电池,而非更换手机等因素。

  但同时,库克在信中表达了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库克称,尽管有这些挑战,但仍认为在中国的业务有着光明的前景。中国的iOS开发者社区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创造性和活力的社区之一,苹果的产品在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关注度和满意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手机品牌竞争力的崛起或许也是苹果在华营收下滑的原因之一。数据统计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显示,以华为、vivo、OPP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为代表的品牌稳占第三季度销量排行榜Top 5,五个品牌的市场份额总和超过78%。而苹果由于新品iPhone XS及iPhone XS Max价格高昂、与前代旗舰iPhone X相比创新不足,首发销量乏力,第三季度同比下降17%,排名跌落至第六,市占率仅为7.7%。

  ●众多概念股受影响大跌

  iPhone在华需求疲软的信号很快传导至上游供应链。

  截至1月3日收盘,A股各苹果概念股股价分别为:欧菲科技报8.71元,跌5.12%;蓝思科技报6.31元,跌1.25%;安洁科技报11.06元,跌2.04%;立讯精密报13.45元,跌4.88%;欣旺达报8.12元,跌幅为5.47%。在港股方面,瑞声科技收盘价为41.05港元/股,收跌5.41%;舜宇光学科技收盘价为61.40港元/股,收跌6.76%。

  近期,受多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行开始质疑苹果的增长前景,并降低了对苹果股票的预期。

  2018年12月中旬,美国投资银行派杰(Piper Jaffray)在发布的投资研究报告中继续维持苹果公司股票“增持”评级,但将目标股价从250美元调低至222美元。

  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Michael Olson)在报告中称:“经过对美国国内消费者的调查,没有发现iPhone销量低迷的证据。但是,苹果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下调了业绩预期,这可能意味着iPhone全球出货量未达到预期。”奥尔森还预计,今年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将占到整体iPhone 销量的39%,而iPhone XR将占到30%。

  ●观点:苹果不能只靠单一爆款

  在此之前,高盛、古根海姆(Guggenheim Partners)、瑞银、汇丰银行和罗森布拉特证券(Rosenblatt Securities)等,均调低了对苹果股票的预期,但理由各不相同。高盛认为iPhone XR在国际上反响平平;古根海姆认为明年iPhone 销量将下滑;瑞银则对来自供应商的警告、疲软的海外销售表示担忧;而汇丰银行认为苹果公司对单一产品过度依赖……

  2018年11月初,苹果公布了第三自然季(第四财季)的财报。虽然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创下了营收和利润纪录的新高,但苹果以iPhone为首的三大硬件销量均不如预期。不仅如此,印度等新兴市场的疲软表现以及对四季度营收指引的偏谨慎,加剧了市场担忧iPhone在未来销售旺季的表现。

  此外,苹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从下个季度开始,公司将不再分别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销售数据。但苹果此举也被一些人解读为旨在掩盖日渐下滑的硬件销量。

  招商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鄢凡认为,苹果手机整体已进入存量市场,供应链分化会较为明显,只有零部件品类扩张和份额提升的公司才能获得逆势增长。另外,积极参与手机之外的新品亦能有所表现,例如可穿戴产品——尤其是Airpods仍是一大爆品。在当前市场的悲观预期下,2019年业绩能逆势做出高成长的公司仍有望表现不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