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近10家公司未兑现增持承诺

2019年01月03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范维雅

  随着2018年资本市场的“增持潮”起,也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未兑现”增持承诺的情况。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一共有豫金刚石、天银机电、雏鹰农牧、纽威股份等近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业绩承诺“未兑现”。其中,质押风险高企成为上市公司未能完成增持承诺的主因。

  近10家公司称增持承诺难兑现

  1月2日,长城影视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函件显示,2018年6月,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长城影视董监高及部分核心员工拟6个月内将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

  截至承诺期满,累计增持金额为1300万元,低于承诺的最低金额5000万元。

  对于此次增持未达标的原因,长城影视曾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长城集团作为民营企业面临资本市场上的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一系列问题,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该增持计划于2018年12月下旬终止。

  事实上,上述增持计划未兑现的上市公司并非孤例。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共有豫金刚石、天银机电、雏鹰农牧、纽威股份、大连电瓷、长城影视等近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业绩承诺未兑现,其中超一半公司已经遭到交易所的监管。

  增持公司超两成存高比例质押

  除了上述因融资渠道受限未兑现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因质押风险高企而未能完成增持承诺。

  12月6日,雏鹰农牧就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侯五群、董事候斌未履行不低于1.6亿、1.7亿元的增持计划,违反增持承诺。

  9月20日晚,雏鹰农牧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侯建芳和部分董监高以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的通知,其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股份遭遇平仓。此次信托计划遭强制平仓,导致控股股东侯建芳亏损了7500万元,上市公司部分董监高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亏损了5000万元。今年以来,雏鹰农牧已经跌了60.72%。

  之后,尽管大股东在今年6月率先增持了近4000万股,其他核心管理人员也始终未执行增持计划。

  纽威股份也于2018年12月24日公告称,6月25日至12月24日期间,公司实控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另外,大连电瓷大股东意隆磁材也因质押风险导致增持承诺未兑现。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发布增持计划的1069家公司中,有247家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超80%,占比超2成,49家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达10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