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155家公司港交所排队 14家公司面临二度提交窘境

2019年01月03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年互联网公司开始集中冲刺上市,这一年被称为互联网的上市大潮年,自古以来都是几多欢喜几多愁,这一年有互联网公司成功登岸,实现上市,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仍在苦熬。

  有不少已经提交招股说明书的互联网公司内部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祈祷能在2019年之前上市,或者能在过春节之前也就是2019年2月1日(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之前成功上市,“年后又是年后的光景了,公司上不了市就一直有根弦勒着,能上市年终奖还能有所期待,如果不能上市,明年还得继续忙上市的事情。”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证券日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发现,截至昨日晚间,处理中的招股说明书是最早提交说明书的(提交日期为2018年5月24日)奥佰控股,按照时间进度来看,奥佰控股首次提交招股书至今,已经过了半年的时间,且并未更新招股说明书。

  按照提交时间和进度条来看,港交所官网上至少还有14家公司将要面临二度提交招股说明书的情况。

  超155家公司仍在排队中

  从目前港交所官网的数据来看,2018年已经提交招股说明书但还未上市的上市公司共有接近140家,而已经通过上市聆讯的公司一共15家。

  换句话说,截至昨日晚间至少有155家上市公司未能成功实现上市这一大事。

  已经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中包括土巴兔、豆盟科技、360鲁大师、益达教育以及亿邦国际等等。

  而通过上市聆讯的公司则包括如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银杏教育以及微盟等。

  其中,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微盟在去年的最后一天,也即2018年12月31日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去年8月6日,微盟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司拟最高募资10.6亿港元,预计2019年1月15日港交所上市。

  按照微盟通过港交所半个月就计划上市的进度来看,早在去年11月22日,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教育科技通过上市聆讯。此前的11月19日,新东方在线也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不过,一个多月过去了,对于上市进度,沪江和新东方在线的相关负责人均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还未有最新的上市进展动态。

  多家公司二度冲击上市

  通过了聆讯意味着上市的可能大大增加,不过,还有不少公司还在苦等。

  2018年10月24日公职考试培训公司华图教育提交港股招股书,这是继华图教育2018年3月份递交港股招股书后,再次试图冲击港股。

  对于华图教育二度上市的进展情况,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图教育早已经过会,不过具体过会时间并未透露。

  不过,从港交所官网披露的已经过会企业名单来看,记者并未找到华图教育过会的具体情况。

  另外,2018年6月24日亿邦国际首次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2018年12月20日,亿邦国际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并重新提交了上市申请。

  除了亿邦国际二度递交上市申请外,于今年5月份赴港递交招股书的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其IPO已经失效,且截至目前,公司尚未重新提交申请。而作为矿机行业巨头的比特大陆,自今年9月底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以来,至今也未有进展。

  去年11月27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益达教育再度提交招股说明书,今年3月底,益达教育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之所以第二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主要是由于公司第一次提交的招股书中的审计报告已超过6个月有效期。根据上市规则,招股书的内容必须全面、正确和保持更新,若6个月内未能参加聆讯,就需要重新提交上市申请。

  “不过也不排除,公司超过6个月有效期,同时未能参加聆讯而自动放弃上市计划。”上市分析人士补充道。

  从时间段的情况来看,港交所官网7月份排队但未过会的公司,如果在今年1月底之前未有新的进展,将面临第二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的问题,粗略统计,港交所7月份排队的公司有14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