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美在线拟A股IPO 中文在线去年底突击入股

2019年01月0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年都有不少人要参加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而承载部分机考服务的运营公司准备到A股上市。

  近日,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美在线)递交了A股IPO招股说明书。从财务数据来看,全美在线的营收由2015年的3.2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2亿元,净利润则从7998万元增长至1.14亿元。

  全美在线主要承担金融服务机构、协会等的资格考试服务,其前五大客户包括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且营收占比在50%上下。事实上,不少资本大佬也颇为看好全美在线。2018年,鼎晖投资创始人吴尚志、中文在线(300364,SZ)等完成了入股。其中,中文在线于2018年12月底突击入股全美在线。

  ▲全美在线股权结构

  公司收入存明显季节性

  注册会计师、基金从业资格、银行从业人员资格……从事金融业的人都要为这些资格证书奋斗,但少有人知道承担这些证书考试服务的是全美在线。

  全美在线主要为考试主办方提供资格认证考试及企业选聘考试提供组织实施服务,特别是注会考试、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以及期货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等考试项目。

  据全美在线披露,公司为全国多个省市人社厅提供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以及金融、财税的10家行业协会组织的资格认证类考试提供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此外,其还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校园招聘考试、中国银行总行等银行的校园招聘统一考试提供考试运营服务。

  从2015年~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全美在线的营收增速远超过净利润增速。公司的营收由2015年的3.2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2亿元,净利润则从7998万元增长至1.14亿元。同时,全美在线业绩收入存在着明显的季节性。譬如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仅有1.7亿元和330.84万元。收入存在季节性原因则是在于企业校园招聘和上述从业资格考试的集中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美在线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2015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2.8亿元、2.8亿元和8235.2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16%、59.68%、54.34%和48.55%。

  而全美在线的前五大客户主要包括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2015年~2017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所占销售收入比例均在20%上下。根据中注协公开发布的信息,该考试2015年~2018年报名科次分别为204万、246.3万、314.3万和381.6万,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

  鼎晖投资董事长旗下企业入股

  事实上,全美在线2018年8月就已有上市苗头。9月13日,中信建投公开了关于全美在线上市辅导的基本情况表。资料显示,双方于8月14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中信建投共有8人参与辅导。10月10日,全美在线因战略发展规划调整需要从新三板摘牌。

  记者注意到,距全美在线新三板摘牌后的2个月,2018年12月底,中文在线选择了突击入股。根据中文在线12月23日公告,公司拟以1.1亿元的自有资金收购全美在线8%股权。中文在线给出的收购理由是可拓展与全美在线的合作,扩大教育用户规模。

  在2018年,同样是在全美在线摘牌后,还有一名资本大佬战略入股了公司。这便是吴尚志控制的新元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元教育)和新视野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视野)。2018年2月6日,全美教育将其持有的全美在线419万股转让给了新元教育。另外,新视野通过股权转让,间接持股全美在线10%股份。在12月17日,全美教育将持有的139万股转让给新视野。

  新视野、新元教育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吴尚志、焦树阁。其中,新元教育的唯一股东是CDH Fortune I Limited,CDH即是鼎晖投资的简称。具有鼎晖投资背景的李磊,其也被新元教育提名为全美在线的董事。

  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7年12月,其管理的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鼎晖投资陆续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60余家在国内外上市。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是著名的风险投资者,在业内颇有威望。

  另外,全美在线也公布了此次募资计划,其中有4.9亿元投入国际测评认证中心建设项目。据其介绍,该项目计划在北京、上海等34个城市租赁场地建设国际测评认证中心,共计铺设考试机位3.1万台。根据测算,该项目的投资回报期为4.8年,所得税后净现值达1.43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