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科创板列首位

2019年01月02日 08:51    来源: 长江商报     徐佳

  作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焦点,科创板正一步步揭开神秘的面纱。

  对于科创板的推出,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回顾过去十年,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的设立,国际板、战略新兴产业板及CDR发行,都为加快上交所科创板落地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制度储备。

  而在证监会和上交所对于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科创板落地”已被摆在首要位置,这足以彰显其重要性。

  2019年,科创板即将到来。

  上股交科创板已有233家挂牌

  科创板,一般指科技创新板。早在2015年12月22日,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股交”)设立“科创板”,拟试点推动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作为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的重要环节,科创板致力于服务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主要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上股交对于科技创新板的设立,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具有较为显著的“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特征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在服务内容上,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促进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以“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方式加强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服务。

  截至目前,上股交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已达223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08家,创新型企业15家,分布于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20个新兴行业。

  在市场功能发挥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130家次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额17.95亿元;204家次企业通过银行信用贷、股权质押贷及科技履约贷等实现债权融资12.01亿元;上股交科技创新板累计共产生726笔交易,交易总金额4.61亿元、交易总股数2.82亿股,成交价格平均值6.64元/股。

  除了上股交的科创板之外,事实上,近十多年来,上交所先后致力于国际板、战略新兴产业板及CDR发行的可行性研究及相关准备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制度储备。

  今时今日,上交所提到的“科创板”区别于上股交的“科创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打造中国版NASDAQ市场,鼓励创新企业发展,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二是弥补深交所创业板之不足,创业板主要适用于中小型创新企业IPO,而上交所科创板将主要适应大型创新企业IPO需要;三是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交所科创板将以其包容性和开放性发挥重要作用。

  业界普遍认为,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设立科创板是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作为未来中国版的NASDAQ,它将引领创新型国家建设及企业创新的新潮流,与此同时,注册制与科创板的同步推出,是A股一级市场‘去行政化’的重大变革,它将中国股市导入一个真正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的大通道。”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而在科创板正式提出后,多家上市公司表现出对科创板的支持与期许。

  创业黑马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科创板”的开立对科创行业是重大的鼓舞和利好,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创业企业服务公司,将会高度关注科创板动态,继续为创业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市场对科创板满怀期许

  监管部门积极部署科创板

  2018年11月,上交所科创板提出后,证监会首次表态便已明确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2018年12月25日,上交所在公布的2019年八项重要工作部署中,将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放在首要位置。

  证监会在2019年九项重点工作部署中,将“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列为首位。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证监会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完善直接融资机制和多层次市场体系,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并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目前,证监会正在全力推进这项重大改革,抓紧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8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

  作为2019年备受期待的重大部署,科创板的设立同时也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出台规划措施,力推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

  “科创板将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有着先行先试的功能,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川财证券研报指出。

  董登新:为A股提供注册制改革试点模板

  长江商报:上交所科创板与深交所创业板有何不同?

  董登新:与深交所创业板不同,上交所科创板将与前者形成兼具分工合作和互补竞争的“竞合关系”。在市场定位上,深交所创业板主要侧重于中小型创新企业,而上交所科创板则主要侧重于创新企业中的大蓝筹、独角兽、中概股、红筹股、CDR,不排除在时机成熟时,它还会吸引境外一流优秀的创新企业来此挂牌,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其成长收益。

  上交所科创板的推出,不仅为A股市场提供一个注册制改革试点的模板,而且更有可能和深交所创业板一道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中国版NASDAQ,它将与美国NASDAQ相媲美、相竞争,为中国创新驱动、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乃至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长江商报:哪一类企业具有登陆科创板的潜质?

  董登新:科创企业至少具备三个特质:第一,产业的先进性与行业的领先地位;第二,科技创新与研发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源;第三,作为科创板的上市资源,科创企业还需要达到一定的营收门槛及估值规模,并以此证明它的成长性及市场前景。

  长江商报:投资者是否有门槛?

  董登新:“科创板+注册制”应该是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市场化机制,尤其是新股估值风险会更大。因此,科创板+注册制不同于A股其他任何子市场,它需要设定一个比创业板更高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门槛,以保护小散、防止过度投机。当注册制在A股其他子市场复制后,可以再行放开准入门槛限制,甚至可以取消涨跌幅限制,并允许投资者进行T+0回转交易。

  创板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长江商报:科创板的推出对上市公司来说有何利好?

  汉威科技:由于公司是已上市公司,科创板的设立对公司的直接影响不大。随着今年融资环境趋紧,科创板的设立对科创企业的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华夏海纳是公司的参股公司,从事创业投资工作,科创板的设立对其发展有积极影响,如果所投项目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公司将积极支持其融资发展。

  长江商报:科创板的推出对于券商有哪些挑战与机遇?

  九州证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张栋:2018年是证券公司艰难的一年,展望2019年,科创板将会给证券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值得我们期待。新的机遇在于,一是科创板聚焦增量市场、科技创新企业、注册制这些新的市场要素,为证券公司及其客户带来新的投资、融资、投行、交易机会;二是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证券公司作为投资银行,相对于传统银行来讲,地位将大幅提升。科创板也给证券公司带来新的挑战,一是发挥新股定价能力,二是提高信息披露水平,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