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持续加仓“春季行情”

2019年01月0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震荡调整背景下,2018年12月,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仍超百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不断优化组合,为年初行情打好提前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围压力有所舒缓,筑底态势显现的上周,虽然大盘整体仍稍欠起色,但北上资金却仍在借道互联互通渠道“逆市”抄底A股。岁末年初时点,不少优质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行情“风向标”,受到北上资金加仓个股未来有出现超预期表现的可能,而在这些个股领军之下,A股“春季行情”有望逐渐展开。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2018年A股交易的最后一周,上证指数下跌0.89%;中小板指数创4年新低。然而与盘面悲观相对的是,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入27.63亿元。

  2018年12月,在盘面震荡向下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12月北上资金大举仍在加仓A股。数据显示,12月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135.15亿元和26.28亿元,合计净流入161.42亿元。从盘面情况来看,尽管2018年A股市场下跌超过20%,但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18年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2942.18亿元,这一数据意味着2018年进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从板块持股变动来看,上周沪股通、深股通(主板)持股数量均环比增加;深股通(中小板)、深股通(创业板)持股数量环比下降,其中深股通(中小板)持股数量已连续两周减少,深股通(创业板)持股数量已连续四周减少。深股通(中小板)12月初时持股数量为54.02亿股,此后连续两周下降,上周五持股数量为53.82亿股,持股数量下降0.37%。深股通(创业板)11月底持股数量为14.48亿股,此后连续四周下降,上周五持股数量为14.03亿股,持股数量下降3.11%。

  而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大族激光、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筑、青岛海尔、比亚迪、平安银行、汤臣倍健。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恒瑞医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万科A、海螺水泥、五粮液、格力电器、分众传媒。而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加仓居前的个股则为农业银行、上汽集团、中国银行、贵州茅台、工商银行。

  蓝筹板块受青睐

  2018年沪指跌幅超过20%,不过在这样的市况下,仍有部分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两市弱势调整的背景下,后市这些受到资金关注的个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风口”。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底,沪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长江电力、上海机场、青岛海尔、招商银行、中国国旅、上汽集团。不过,与2017年底相比,仅有上海机场、上汽集团和青岛海尔持股量上升,其余7只个股均被减持,北上资金对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招商银行的减持量分别达到3.16亿股、3.42亿股和3.54亿股。其中,青岛海尔和上汽集团分别以3775.62万股和1.31亿股的增持量新进前十,2017年排名第九和第十位的海螺水泥和海天味业双双退出前十。

  同期,深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云南白药、万科A、大族激光、平安银行、分众传媒。其中大族激光和分众传媒新进,2017年底排名第七和第九位的老板电器和京东方A退出前十。与沪股通不同的是,深股通持股市值前十的个股中,仅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分别被减持0.88亿股和0.15亿股,其余8只个股均被增持。其中,海康威视、五粮液、万科A、大族激光、分众传媒的增持量分别达到2.73亿股、2.23亿股、1.50亿股、1.34亿股和5.68亿股。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2018年北上资金加仓偏好依然较为倾向蓝筹板块。那么北上资金逆势加仓蓝筹的背后又有何逻辑呢?东方证券表示,在2016年下半年-2018年这一轮盈利增速上行中的消费和周期板块,在2019年盈利增速都会面临压力,而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则有望形成一定支撑,整体A股(特别是非金融)业绩增速2019年仍面临较大压力。配置上来看,2019年宏观环境决定了稳增长是盾,而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依旧是矛,更加需要注重把握结构性的机会。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方面,医药、军工、通信5G等在科技成长股中更占优。稳增长方面,重点关注权重蓝筹,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及地产为主。简而言之即“转型成长为矛,权重蓝筹为盾”。

  春季行情渐近

  2018年A股的运行状态超越了绝大多数参与者最差的预期。不过,对于2019年A股走势,中信证券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将前低后高。

  站在年初时点,不少机构也对可能出现的行情做出了展望。

  华泰证券强调,2009年以来,即使A股上市公司处在盈利下行周期,春节前后均出现春季躁动。近期市场对经济数据悲观的一致预期较强,估值大幅回落,复盘十年春季躁动行情,随着对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的提前释放,春节前15-10个交易日有望迎来反弹,周期与成长板块受益扩内需政策和流动性宽松有望涨幅居前。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A股的春季“躁动”惯例,也有不少机构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反弹。太平洋证券认为,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及流动性边际改善,看好1月-2月业绩真空期的市场反弹。从股息率角度,上证50股息率已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A股凸显长期配置价值,加之当前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已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因此目前A股下行空间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