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9年01月02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董少鹏 袁 华 闫立良

  

  2018年,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有效应对了相关风险和挑战,改革开放继续深入推进。展望2019年,困难挑战和发展机遇同时存在,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整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都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证券日报十大预言研究组根据国内外最新政经形势的发展,并结合相关智库研究成果,推出以下十大预言:

  1、预计2019年GDP增速为6.3%左右,CPI增速为2.5%左右。

  2018年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较好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作出很有针对性的部署,强调制造业升级、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并着眼补短板、调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供给升级。

  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消费和投资,在国际贸易减缓背景下,国内须保持投资合理稳定,促进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消费提质升级是目前我国经济的一个亮点,2019年CPI增长高于2018年是大概率事件。虽然贸易摩擦仍然是一个客观存在,但我国今年出口贸易仍有望保持增长,但增速可能回落。

  综合国内外权威机构预测情况,我们预计2019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3%左右,CPI增长2.5%左右。

  2、预计至少实施三次降准,继续推出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从2018年8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到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保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就要求,货币政策要在“稳健”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适当加大预调微调。

  我们预计,2019年将至少实施三次降准,以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总体看,定向利率调整仍会适时适度启用。

  为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央行将继续推出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已有的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将进一步优化,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将加大力度。

  货币政策将致力于启动内需,进一步解决国内市场“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同时强调政策独立性,降低美联储加息影响。

  3、预计减税降费规模将超2.2万亿元,比2018年高出一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2019年将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认为,“更大规模”意味着今年减税降费规模比2018年有明显的增长。2018年年初,国家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目标为1.1万亿元。目前评估,实际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

  根据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国际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上选,也是优选,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可以按照2万亿元来考虑。从目标引领来看,可以确定2.2万亿元的规模。

  减税降费的方式包括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具体措施为简并调降增值税,减免部分企业和行业的所得税,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落实好六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此外,还应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

  4、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望二季度落地。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目前,这项工作正积极推进中。

  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目前,虽然相关执行细则尚未出台,但各方对设立科创板的预期稳定。

  我们预计,科创板相关细则将很快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今年上半年推出科创板的概率非常大。如果一切顺利,最快有望在5月份推出。

  5、新三板将实施整体性改革,重点是增强流动性、优化交易机制。

  2018年,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交易冷清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之痛”。2018年最后两个月,新三板推出包括发行制度改革、做市商评价方法、优化并购重组制度规则等存量改革举措,推出了创新成指、三板龙头等5只三板引领指数。

  新三板规范运行、保持活力,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当尽快实施整体性改革。预计2019年新三板改革将围绕增强流动性、完善发行机制、优化交易机制、精细化分层展开。可以考虑在创新层试行连续竞价交易模式。

  6、中美经贸磋商积极推进,有望如期达成双方可接受的协议。

  2018年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成功举行会晤,就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目前,中美双方工作团队正加紧磋商,为达成双方都接受、都满意的协议而努力。“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已写入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

  12月11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电话。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12月21日,中美双方进行副部级通话,再次就彼此共同关心的贸易平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新的进展。双方还讨论了下次通话和互访的有关安排。

  我们认为,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即便存在干扰因素,但大道至简,合作有利于双方。通过双方团队坦诚交流、求同存异、按照合作共赢思路商谈,预计将在预定期限前达成双方可接受的协议,为两国工商界创造相对稳定的贸易环境。如果谈判顺利,达成双方可接受协议的时间甚至可以提前。

  7、上证综指有望逆转走强,政策红利行业是投资重点。

  2018年,沪深两市成交低迷,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若出现惯性下探,击穿2245点则为空头陷阱;若能重返2835点之上,特别是攻克3070点上下50点这一区域,则中长期转强趋势有望形成。预计上证综指将有效突破3100点一线,随即展开升势。

  我们预计,2019年投资热点主要在两个方向上:一是价值回归。估值洼地个股、超跌的蓝筹股有望上涨。二是政策红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会成为2019年投资的潜在热点,包括5G、集成电路、新能源车、航空航天、高端医疗器械、物联网等;教育、医疗、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将成为重点。

  8、楼市调控允许三四线城市“一城一策”,租赁房市场将快速补上短板,实现快速发展。

  2018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转变,尤其在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降温趋势越发明显。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从两位数回落到一位数水平,连降3个月。土地流拍数量持续增加,且溢价率持续下降,叠加目前房企融资压力犹存。如果没有对冲措施,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我们认为,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从整体看基本原则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但是,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实施相关政策。预计2019年部分地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为楼市“松绑”,即“一城一策”。

  本次会议还提出,要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预计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尤其是热点城市“租售同权”有望进一步落实。

  9、国资划转社保提速加码,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12月28日,中国人保发公告称,控股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10%股权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这成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单。

  我们预计,在2019年,国资划转社保行动将提速加码,粗略估计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此前,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同时,将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同时,国资划转社保在地方层面也不断有新进展,新疆、安徽、云南等多地发布相关方案以提速地方国企划转。

  预计2019年国企划转社保基金的规模和范围将具备大幅提升空间,将为养老金提供更多储备资金。根据财政部去年9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国企(刨除金融类国企)所有者权益超50万亿。按10%比例计算,划转国企所有者权益有望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10、长线资金入市风起云涌,A股将成全球资本宠儿。

  2018年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最新消息称,上海市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可实际投入运营。

  2018年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发布,《理财新规》中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的融资支持。这部分资金不纳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的限制。

  从境外长期增量资金来看,2019年,A股在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中国指数的比例会大幅提高。同时,沪股通、深股通以及即将启动的沪伦通都将成为A股市场稳定的长线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