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灿星文化冲IPO:黄晓明持股 半年扣非净利亏2700万

2018年12月29日 15:01    来源: 新浪财经    

    外表鲜丽,头顶中国综艺一哥的灿星文化,层层剥开也是千疮百孔: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700多万,靠政府补助续命;高度依赖《中国好声音》系列IP,新IP青黄不接;巨额商誉压顶,随时会减值……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灿星文化提交IPO招股书,正式向创业板发起冲击,这个结果令人毫不意外又倍感曲折。

  说不意外是因为早在2017年12月份,灿星以210亿人民币估值完成首轮融资时,就宣称将于2018年IPO上市,此后报送资料、完成券商辅导等铺垫性动作不断,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众多媒体亦曾专门撰文写过这件事情。

  如今公布招股书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但是为了这结果,灿星文化走了不少弯路。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综艺内容制造公司,灿星文化曾经制作三十余档综艺节目,以《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系列最为出名,早在2014年就传出灿星文化将跟随母公司星空传媒赴港上市,灿星的兄弟公司梦响强音在A股上市。

  但是此后灿星文化和默多克的星空传媒分道扬镳,IPO计划随即中止,最后梦想强音也被灿星文化19.68亿元收购,整合打包上市。

  如果不是与唐德的“好声音纠纷”,灿星文化IPO的时间还将会在向前提,也不至于如今刚披露IPO资料,就遇到资本寒冬。

  在2016年开年之际,灿星与“好声音”版权方荷兰Talpa因价格问题谈崩,被唐德影视截胡,独家买下《The Voice of…》节目模式5年4季的版权,灿星失去了成名作《中国好声音》的版权。

  接着是持续2年的法律纠纷与口水战,唐德影视无力消化版权出现违约的情况,最后三方协商版权重归灿星文化,才避免这一国民级综艺IP的消亡。

  阿里腾讯突击入股,黄晓明间接持股

  灿星文化的股东团是强大且豪华的。

  早在灿星文化开始发力综艺的2012年,其背后就浮现华人文化的身影。时至今日,华人文化仍然通过上海星投持股灿星文化,成为公司的共同控制人之一。

  公司持股比例最大的是田明,这个从东方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起步一路奋斗到东方卫视总监兼总经理的电视人,是灿星文化的创始人、董事长和总经理,目前通过上海星投间接持有灿星文化14.54%的股份。

  加上田明直接持有灿星文化1.48%的股份,共计持股16.02%,根据最新的170亿元估值计算,目前田明身价27.23亿元。

  给出170亿估值的正是阿里巴巴和腾讯音乐,在今年6月19日突击入股。

  根据总结报告显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齐鸣音乐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投入资金2亿元、1.6亿元,获得灿星1.17%和0.94%的股权,以此计算灿星文化的估值约为1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和腾讯音乐170亿元的估值是8折价,2017年 12月18日灿星制作宣布完成首轮融资,估值210亿人民币,短短半年时间估值下降20%。

  灿星文化的股东里面还有一位明星,也是近期在风口浪尖,各种传闻不断地黄晓明。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丰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增持入股灿星文化,持有0.5634%的股权,而黄晓明是宁波丰财的有限合伙人,持股4.13%的股份。

  半年扣非亏损2726.05万元,灿星严重依赖《中国好声音》系列

  作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大家都非常关心灿星文化到底过得怎么样?平时节目宣传的天花乱坠,但是真实的业绩到底如何?

  答案是过得并不好。

  根据招股书的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灿星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06亿元、20.58亿元和2.64亿元,虽然2018年下半年的数据还没有算上,但是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断崖式下跌。

  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7.29亿元、4.55亿元和691万元,这样的业绩已经可以用腰斩来形容,尤其是在2018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2726.05万元。

  拯救灿星文化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是政府补助,招股书显示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3526.05万元,灿星文化已经非常依赖政府的补助收入。

  这不是灿星IPO过程中面临的唯一问题,严重依赖《中国好声音》单一节目也是它的风险点之一。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5 年、 2016 年及 2017 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注:因与唐德的版权纠纷,《中国好声音》曾短暂改名《中国新歌声》,于2018年恢复原名)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6.43%、 37.33%、 32.33%。

  《中国好声音》成了灿星文化的摇钱树,因此当与唐德发声版权纠纷的时候,才会反映那么激烈,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休,这是动了灿星的根本利益。

  已经走过6年的《中国好声音》是曾经的国民级IP,但是已经严重透支了,今年最新的一季可以用“悄悄的播、悄悄的结束”来形容,市场上再难掀起水花,因为属于它的台综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现在是网综的时代,新生代观众更喜欢《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偶像团综节目,它们市场上的收视狂潮,成为现象级的节目,而灿星在台转网的过程中,显得有些落后,直到2018年才联手优酷推出《这!就是街舞》,腾讯视频推出《即刻电音》,目前这两个节目都没有成为现象级的节目。

  导致灿星文化面临的现状是:老IP乏力,新IP尚为成熟。(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