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A股机会探析:或有中级行情

2018年12月29日 09: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花荣

  2019年可能是市场修复机构自救年。

  主要理由论据是: 沪深股市以往的牛熊周期历史轨迹是,1997年的高点之后的高点是2001年,2001年高点后的下一个高点是2007年,2007年的高点后的下一个高点是2015年,这说明小规模的市场是4年左右,大规模的市场是7、8年左右,考虑到目前市场规模最大且经济不明朗因素较多,下一个牛市的高点可能据2015年8、9年时间,也就是在2023年、2024年,沪深股市的牛市基本上没有超过2年的,也就是根据过去股市波动规律推测,下一个牛市起点可能在2021年-2022年间。因此,2019年A股在去杠杆没有完成,注册制没有彻底落地的背景下,不具备大牛市的市场背景因素。

  那2019年怎么样?我认为应该明显好于2018年,并有中级行情的可能。

  沪深股市历史上,一次特别残酷的长时间下跌过后,次一年都会出现中级修复行情,例如2009年、1994年8月份等等。如果股市过长时间的连续陷入危机,对经济、对国民信心都会有明显的不利影响,而A股政策市、主力市、消息市的特征又是如此明显和有效,在考虑到政府在2019年利用股市做些事情,科创板的开设,注册制的试点,都有可能在上半年有明显进展,下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这会给一些机构以心理预期。

  因此,我对2019年抱有一定的希望。从目前社会上总体资金状况和二级市场活跃机构资金状况来看,局部机构行情的可能性偏大,股市大扩容,机构注意力集中资金缩容投资,风水轮流转,在考虑实际情况,类似于1998年、2009年的中小市值个股活跃行情可能会重现。

  盈利模式探析

  随着资本市场多层次进展,随着股市规模的扩大,随着外资介入的程度加深。投资者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必须有优于大众的特殊手段,注重热点和盲点,简单粗糙的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可能不能够保证自己是赢家。

  为此,我为北京的机构群体设计了两个新颖的盈利模式,希望能做到把握机会和防范风险并重,市场转暖能扩大战果,市场危机有有效避险,彻底摆脱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一根筋的弊病。

  一是新颖的低风险模式。其中,赢利模式一为“转债+大盘+个股”。目前市场存在着大量跌破面值的转债,发行转债的上市公司都是经过审批的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在面值下方大量建仓可视为无风险机会(债券到期需要还本付息),如果遇到市场出现行情,也不至于出现踏空状况,可以动用一部分资金买进转债对应的正股,以实现股债齐飞的盈利模式,债券做稳健的中长线,正股只做强势市场的短线激进波段。

  如果遇到上市公司大幅度下调转股价格,转债还会遇到弱势中意外之喜,这种情况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具体例子参见利欧转债128038。

  需要注意的是,转债也需要选择。

  赢利模式二位大幅折价的基金。例如嘉实元和基金,它目前的净值是1.1549元,目前的市价为0.9元左右,折价空间超过20%,它与一般的股票不同,非常的特殊,其100亿的规模有50亿是高等级的无风险短期债券,另50亿只持有一只很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原始股,其上市地点目前未定,如果在香港上市,股价贴近或者小幅越过净值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在A股上市,后续情况你懂的。该基金将在2019年9月到期,到期后清算或者转为开放基金。

  二是机构被套借题自救。其中,中小市值个股选择标准:第一,有实力机构高位被套;第二,有让壳改变基本面的极大可能;第三,价格低、总市值小,机构能控制住局面;第四,壳比较干净,不存在退市的可能性。

  十大不确定品种备忘

  2019年十大不确定并有风险的品种备忘榜单:第一名,*ST新能000720;第二名,嘉实元和505888;第三名,绿景控股000502;第四名,S佳通600182;第五名,皖江物流600575;第六名,宝光股份600379;第七名,浪莎股份600137;第八名,国统股份002205;第九名,亚联股份002316;第十名,华升股份600156。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第一,上述10个品种中,我目前持有*ST新能000720(3万股,成本3.48元)、绿景控股000502(6.63万股,成本7.619元)、嘉实元和505888(600万份),前两只股票是短线打算,目的是为打深圳新股配市值用的,上涨随时可能卖出,第三个基金是中线打算。第二,目前市场是熊市,绩优股尚有风险,况且是这10只不确定性强波动性可能比较大的品种,这些品种在2200点以上时不适合买进并持有。第三,在2200点以下,也需要有比较强的投机技术和分析能力才可以少量操作,烈马需要好骑手,骑术一般的容易被烈马踢伤,还是做绩优蓝筹股更稳健。

  最后重申,本文属于个人观点,个人是盲点套利风格,从职业操盘手和机构大户角度思考分析问题,不一定适合中小投资者、价值投资者、技术分析高手,这点一定要注意。

  (花荣,人称花狐狸。著名股市职业操盘手,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红马甲,知名财经作家,知名财经博客博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