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红盘收官 2019年待春来

2018年12月29日 09: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红盘收官,但沪指仍然未能收复2500点,收报2493点,全年累计跌幅达到24.59%,深证成指全年跌幅则达到34.42%,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全年累计跌幅则达到28.65%和37.75%。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指数未来还有考验2449点的需求,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或将见底。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新年总有新行情,你准备好了吗?

  市场终于以红盘报收,算是给2018年收官了,从年初的连阳到如随后箱体、重心下移、结构分化的热点,市场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力量。市场的动态变化,总会出现一些新的因素、新的事物、新的品种。2015年我们见识到了资金杠杆牛市,以及随后资金杠杆破裂后的股灾;2016年1月份我们见识到了创历史性的大跌;2017年是基民战胜股民的一年,机构扎堆蓝筹,用投机手法炒作大盘股;2018年初的19个交易日遭遇了“11连阳+7连阳”,结果却成为全年的高点,随后震荡市的波段下行,结构性分化,没有行业和个股幸免。所以,2019年也是新的行情,没有固定的套路,我们要认清这一点。

  一年过去了,市场残酷,但群友们却有情有义,有了困难,一起解决;有了成功,一起分享;正能量的群体胜过最强大个人,大视野、大格局,利用各种新品种、赢利系统、对冲工具的使用,让我们有了好的收益。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市场中拼搏,靠的是什么呢?——“敬畏市场,靠自己的研究去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能力去拓展赢利圈”。无论是股指期货、期权等新品种,还是各类组合套利、对冲的系统,这些专题丰富了我们在股市实战中的视野,我深知高格局决定最后的成就。聪明人总是找捷径,计较得失,却难有成就;傻一些,可以试错很多,最终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正确的模式,一路坚持下去。市场每天有成百上千的机会,而我追求可反复使用的机会,可持续性的赢利,无论市场如何残酷,都想到的是如何生存下去,这就是傻傻的“玉名”。让我们2019年继续战斗!

  近期文章中,已经有一些2019年中,大资金的布局思路,分专题介绍我的看法。简单来说,首先,从经济角度,上半年不会有大的改变,指数未来还有考验2449点的要求;而从实体角度,企业准备过冬的情况明显;所以,这方面可能要思考的。指数方面,也还有继续考验下方支撑因素。其次,从国际大环境角度,明年是更复杂化的,欧美股市等都出现了调整,甚至黄金避险需求有提高。玉名认为从热点角度,次新、问题股的游资模式依然明显,而热点结构性分化震荡市还是常态了,也就是说没有长牛行业,只有局部波段。所以,我让大家关注涨价题材是相对清晰的一条线,无论今年市场如何,都是明显的波段走势,这些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其余只能去等待。

  余岳桐(资深投资人):A股市场的低点或在明年6月到来

  2018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它。对中国股民而言,这一年,留下了太多的辛酸回忆。曾记否,2018年的开年行情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1月29日所创下的3578点的,成为众多投资者心头永远的痛。

  这一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股市一直跌。2月9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沪指暴跌逾百点,击穿3100点大关。近1870只个股的股价创下2638点低位以来的新低,比2016年1月A股遭遇熔断时还要惨。6月19日,A股市场重现近千股跌停,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10月12日,沪指跌破2016年初的熔断底2638点,市场再次上演千股跌停的惨剧。一年之中,三次上演千股跌停惨剧,令投资者苦不堪言。

  都以为,3578点的开始的下行,每一次反弹都是牛市起点,到头来,才发现,每一次反弹如果没有及时脱身,抄底的路上就是底下还有底,底部何其多。

  这一年的第二件大事就是中美贸易问题。都以为,你吓唬一下我硬气一点,问题便可以圆满解决,到头来,才发现,斗争的残酷性和持续性都远超预期,没有个好身体,还真盯不住。

  这一年的第三件大事是关于楼市的。都以为,楼市拐点之说纯属无稽之谈,但“房住不炒”的声音却一直在耳边萦绕。到头来,才发现,楼市就是绑架中国经济的一剂“兴奋剂”,吃少了没效果,吃多了会要命。

  这一年的第四件大事便是P2P的崩盘。都以为,击鼓传花的游戏绝不会在自己手里停了鼓槌,所以个个做着一夜发达不是梦的梦。到头来,才发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看中的不过那点利息,人家看中的可是你的本金。

  这一年的第五件大事便是比特币的陨灭。相比去年此时,一枚比特币将近2万美元,如今已经暴跌80%。

  当然,如果继续罗列,我们还可以总结出六、七、八、九、十条来,但我想这已经足够。或者说,这已经足够能说明问题。其实,资本市场的大方向是由经济决定的。人们经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按经济规律来说确实如此,实体经济的上升必然会推动股指的上涨。国家的经济是由众多的企业支撑的,企业的经营能力上升,盈利水平提高,就可以带动经济的上涨,反之也会引起经济的衰退。

  所以,你一定要知道经济周期的方向,比如2018年就处在基钦周期往下的运行趋势中,反应到股市上自然就会很弱。知道了方向,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四个字:顺势而为。

  顺趋势,最主要的就是顺应基本面趋势,基本面趋势决定大方向,但基本面趋势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的确很难搞懂,较为简单的是技术面趋势。当你搞懂了基本面和技术面,我想,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你基本上可以做到得心应手了。

  展望2019年的经济运行,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削弱,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下行风险加大,明年全球GDP增速或进一步下降。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与今年持平,但不排除1月下调该预测值的可能性。高盛集团等机构预测,由于全球金融条件收紧,2019年世界经济或呈疲软态势,增速较2018年进一步下降。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贸规则演变,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不利因素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带来新的压力,需要高度重视并妥善应对。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A股市场,我想每一个投资者都像2017年末时一样寄予了厚望。也都寄希望能真正迎来一个“熊尽牛来”的转折时刻。但我还是想基于周期的角度,对未来资产市场形势做一个大致的判断。

  股票市场的低点大致会在2019年的6月前后到来,这将是未来几年一个很重要的底部。正因为如此,所以此次底部构筑时间也会较长。也就是说,从2019年1月开始到2019年12月,几乎整年的时间都在构筑这样一个底部形态,从这个角度来说,2019年市场会构筑完成一个复合底,这个底部应该是由几重底构筑而成的,中间那个部分才可能是最低点。

  或者说得再明确一些:2020年至2021年,A股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加速向上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将再会创历史新高。

  对未来,我依然充满信心。过去10多年来,管理层一直希望启动“印股票的时代”,去结束“印钞票的时代”,想通过直接融资来让中国经济获得持续的增长动能。但无奈的是,因为时间周期的问题,所以未能如愿。但经过了从2015年到2019年四年的熊市历练,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将大有改观。未来,将会有科技创新型的企业去激活A股市场,实现向“印股票时代”的切换。

  2018年,就让他过去吧,2019年,让我们静待春来。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2019将是下一波牛市的元年

  2017年底,价值投资股行情大盛其风。谁知,在经过了2018年1月份之后,市场画风一转,在2月7日沪指的一根大阴棒K线杀下来之后,市场登时目瞪口呆。怎么说好的价值投资呢?说好的冲4000点行情呢?

  所以,可能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谁也无法准确地预料得到今年的行情会如此之“惨”吧?如果是从春节作为行情划分的调整时点算起,那么截止到2018年末,市场整整调整了11个月,这在A股历史上都是较为“罕见”的。所以,2018年,带给大家的几乎都是损失,只是每个人亏多亏少而已。君不见,所有的公募股票型主动管理基金,都是以亏损告终吗?

  当然,2018年即将过去了,而我们即将在元旦后迎来新的一年。而在2019年里,大家又有什么新的投资打算,以及在今年的年末,我们又该去怎么总结今年的投资,以便今后投资水平的进步?

  截止年末,沪指点位又落入了我们在10月19日撰文指出的2500点下方,而我们在这里跟大家再次重申一下我们坚持不变的观点,那就是市场在沪指的2500点之下,极具中长线抄底投资价值。而至于大家抄底投资什么股票,这就需要每个人的深思熟虑之后做出决定了,但是大家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里曾经给过大家的参考案例,如坤彩科技(603826)、海普瑞(002399)、山东药玻(600529)、恒顺醋业(600305)等,大家观察它们今年的股价技术走势和财务报表里的扣费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那么你就可以总结和领悟出我们的选股秘诀了。

  当然,以上说明案例并不代表我们荐股,而只是仅供大家参考交流与学习。我们从不做任何的个股推荐。所以,在这里我们“先小人,后君子”了。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强调过,沪指的2700点是估值的分水岭线,2500点是估值的底线,2300点则是市场的“砸锅卖铁抄底”线。认识清楚这些点位和界线,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对市场后市的走向,设计出符合自己个人投资风格的策略和计划了,以及提前建立与投资风格相对应的股票池。

  对于2018年,我们不想再说什么,但是对于2019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一句预测,那就是2019年肯定会比2018年好过,这一点,大家不要用惯性思维或者大众思维去思考股市,就像很多人在2017年底以为2018年会好过一样,结果呢?事实从来都证明,在股市里,绝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错的。

  我们现在已经在年底四季度,把仓位提高至6成左右了,而明年1月份市场如果还继续下探,那我们将会继续加大投资仓位,直至我们的私募基金全部满仓。所以,我们对股市的价值点位领悟与分析,绝对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用实际仓位、真金白银去证明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