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字当头 A股没理由左顾右盼

2018年12月29日 09: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黄湘源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挺上了领衔的位置。这意味着改革创新将引领2019年各方面工作的推进。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既是发展方向性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应该是监管重心的根本性转移。

  自从注册制改革被一再延缓,A股市场只讲重监管听不到改革的声音已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无可否认,2015年股市的异常波动,不仅令当时蓄势待发的注册制改革被迫搁浅,也使得防止金融风险的发生成为首当其冲的重要使命。在这种情况下,再怎么除了监管还是监管、监管、再监管,也许都未必太过分。可是,根据国务院金融委2018年12月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的说法:“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发展时机”。现在这时候如果还是老眼光看新问题,不仅有落后形势之虞,而且,也很可能会错失推进改革的时机。

  事实上,监管作用就在于为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科创板之所以需要注册制,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高新科创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A股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虽然也曾心血来潮,开通“即报即审”特别通道让独角兽进行IPO,并且还准备让“BAJT”等一大批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6家基金公司甚至合计募集了1200亿“独角兽基金”准备为之驰援。可是,事实证明,离开了注册制,即使未必一事无成,至少也会南其辕而北其辙,事与愿违。独角兽融资,一家就几乎顶得上当时一般IPO几批甚至几个月的融资总额不说,标新立异的独角兽新政非但没有带来沪深股市的触底反弹,股指反而还越走越低,这在很大程度上不能说跟政策的错位没有关系。

  科创板不仅将让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科技创新企业英雄能够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英雄有用武之地”,而且,这几年来几乎默默无闻甚至不无被边缘化之嫌的注册制,也终于有可能重新有了一试身手和扬眉吐气的机会。科创板注册制之所以说是试点,这其实也是一种既实事求是又恰如其分的说法。一方面是因为《证券法》还在修法的过程之中,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无论成功与否,对于《证券法》修法到位,都有一个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另一方面,科创板的先行一步,对于拟议中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行,既可以说是趟路,换一个角度来看,何尝不更是一种促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册制对于满足科创高新技术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来说,要义并不在于政策松绑和门槛降低,而是有没有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对于交易环节来说,主要也不在于减少不减少不必要干预,而是有没有真正做到“市场的事情让市场自己去管理”。退市,也不在于退了七八十来个算不算常态化,而是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该退则退”。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从严监管和减少行政干预虽然并不矛盾,但是,如果离开了建立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的注册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在这方面,股权质押风险不请自来,或不失为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教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央将资本市场的作用第一次提升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高度,并对资本市场改革明确提出了“加紧行动”的要求。“改”字当头,时不我待。资本市场有什么理由还在那里瞻前顾后,左顾右盼,非得让人抽一鞭子,才肯慢吞吞地向前迈出一小步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