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2018年12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A股持续波动多部门出招稳定市场

  经历了1月份冲高之后,2018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为应对A股出现的明显波动和下滑,多部门陆续出台措施稳定市场。自7月2日成立以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对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形成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2 创新发力期货市场发展日新月异

  2018年,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也带动了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创新的提速。国际化方面,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是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是期货市场的里程碑式事件。5月4日和11月30日,铁矿石期货和PTA期货两大特定品种分别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开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时代。

  创新方面,除原油期货外,2018年下半年,2年期国债期货、纸浆期货、乙二醇期货分别在中金所、上期所和大商所上市交易。值得一提的是,7月16日,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挂牌上市。9月21日,铜期权上市,这是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上市,也是国内第四个场内期权品种。12月19日,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正式起航,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添“利器”。

  3 CDR试点细则发布力促新经济发展

  3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6月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CDR的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并促进经济结构继续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调整。

  4 银保监会挂牌金融监管迈向新格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8日正式挂牌。组建银保监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经济金融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决定,对于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提高银行保险监管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养老金体系建设加快为资本市场提供源头活水

  2018年以来,养老金体系建设不断提速,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源头活水。4月,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8月,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2018年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元年”。10月,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出炉,各地职业年金投资落地明显加快。

  6 新规出炉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新时代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将对资产管理业竞争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标志着我国资管行业从“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新时代。

  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细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监管要求。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此举有助于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金融市场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7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证监会陆续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措施。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12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会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中国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

  同时,监管层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批准瑞银集团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获批筹建。完善QFII、RQFII、QDII制度、“新三板+H股”落地、H股全流通试点起航、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沪伦通稳步推进等等一系列开放措施,昭示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有序推进。

  8 交易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A股市场交易制度不断完善。9月6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内容。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对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的行为进行规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9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10 退市新规落地多只股票被终止上市

  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时发布经修订完善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则。退市规则的完善和落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重大违法退市、面值退市等情形的第一股相继产生。今年以来,A股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确认实施强制退市。其中,中弘股份、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等被强制摘牌退市,长生生物则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启动退市程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