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从严监管违规担保等行为

2018年12月2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2月28日,上交所集中对*ST保千、*ST工新和*ST天业等三家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作出处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了顶格处分。

  上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历来是上交所一线监管工作的重点。上述三家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应当对其予以从严惩处。

  “总的来说,这次对三家公司的集中处理,就是要坚持从严打击上市公司恶性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秩序,严惩不法行为者,维护好市场健康运行秩序,维护好投资者的根本利益。”上述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上交所在一线监管实践中,关注到在外部资金环境紧张的情况下,控股股东通过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套取现金的情况比较集中。临近年末,此类情况又有所抬头。

  上述负责人介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止至2018年12月中旬,上交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存在重大疑点的此类交易共计39单。其中,今年11月至12月中旬,监管中新发现的可疑不当资产交易17单,交易单数和涉及金额明显上升。

  具体来看,这些交易有几个方面的特征:交易主体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其控股股东资金紧张;交易对手一般为控股股东或相关方,有较强的利益输送动机;标的资产基本质量不佳、溢价偏高,合理性存疑;支付方式以现金为主,且金额较大;程序上部分交易还存在规避股东大会、快速交易的嫌疑。此类交易比较突出的表现是其从“面”上看并无违规之处,以股东出售资产的形式推进,资金流出后监管处置难度比较大。

  就此,上交所有针对性地强化了事中监管,加大了问询频次和力度。对39单存在重大疑点的交易,对其公开问询或督促补充披露,并对疑点较大的9单交易进行了二次问询。对违规线索明确的,还快速提请证监会核查。

  “这些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快速反应,突出监管实效。”上述负责人说。

  他进一步介绍,经监管督促,在市场和投资者压力下,目前已有13家公司直接终止了交易,5家主动调整了交易方案。对于继续推进的交易,也强化了风险揭示,增加了市场约束,督促公司及股东方增加股东承诺、调低收购价格、规范股东大会程序,揭示交易疑点。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实践情况看,在前述三单资金占用违规案例以及今年沪市发现的重大疑点交易中,上市公司董监高缺位比较明显,很少主动提出疑问或者要求核实,更少表示不同意见。对于提交股东大会审核的交易,中小股东行权意识不强,在关联方回避的情况下,相关交易依然能顺利通过。相关中介机构,多数忽视交易实质,主要是从满足客户、促成交易的角度发表意见,对于交易是否存在重大疑点、是否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发表的意见不尽客观。

  “这些情况表明,目前市场约束机制还存在比较明显的不足,需要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培育长效约束机制,来实现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的有效规范。”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