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股踊跃上市 破发率高达逾七成

2018年12月2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年无疑是港股市场IPO的大年。数据显示,以2018年全年计,共有209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包含截至12月27日未挂牌的3家),刷新港交所的数量记录;目前IPO集资总额已逾2800亿港元,摘得全球IPO集资额冠军头衔已毫无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底港交所颁布上市新政、放宽上市门槛后,新经济公司趁此东风纷纷赴港上市。在助力港股摘得全球IPO募资冠军宝座的同时,也将新股破发率推升至逾七成。市场分析称,明年新经济股仍是港股IPO看点。

  港股IPO规模居全球榜首

  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2018年登陆港股市场的新股达206只,集资总额为2868亿港元,是2017年全年集资额的一倍以上。其中新经济股和生物科技股共计28家,IPO集资额达1360亿港元,占港股市场2018全年总额的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港股市场还登陆了多只集资规模过百亿港元的明星公司。根据德勤统计,2018年全球集资额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软银公司(1652亿港元)、中国铁塔(588亿港元)、小米集团(426亿港元)、西门子医疗(390亿港元)以及美团点评(331亿港元)。其中港交所独揽三家——中国铁塔、小米以及美团。

  市场分析认为,今年港股IPO的火爆与港交所的上市制度改革息息相关。今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细则,从4月30日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未有盈收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不仅放宽了上市门槛,更为新经济公司提供了上市捷径,吸引了众多发展迅速的新经济明星公司将上市的目光由美国市场转向了中国香港市场。自此,以小米、美团为首的新经济企业纷纷开启了赴港上市的征程。另外,港股2018年年初的牛市行情也点燃了资金的热情,趁牛市高点公司估值偏高、市场资金热情高涨的时候上市是公司IPO的必然之选。

  高盛亚洲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王亚军则分析称,“驱动IPO数量增长的,不是股市大盘的情况,而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恰逢实体经济下行,企业产生更强的上市融资需求。”

  新股破发率居高不下

  2018年港股市场上,与IPO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股破发率居高不下,新经济股更是成了破发的重灾区。

  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收盘,在2018年登陆港股市场的206只股票中,有154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高达75%。其中,较发行价跌幅最高的6只次新股均为创业板个股,跌幅在69%至75%之间;跌幅超过50%的次新股也达到41只。这意味着,较发行价腰斩的次新股比率高达近20%。

  与此同时,赴港IPO热情高涨的新经济股也遭遇频频破发的窘境。备受关注的小米和美团是2018年港股IPO最大的两家新经济公司,但其股价却与关注度背向而驰。截至12月27日,小米和美团较发行价分别下跌22.17%和37.17%。此外,“第三方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较发行价大跌54.87%;“AI医疗科技第一股”平安好医生近期加速下跌,目前较发行价跌去49.73%;手机直播平台映客较发行价大跌55.56%;“腾讯系”手游公司创梦天地上市当日即破发,目前较发行价跌去10.91%。

  对于港股市场高企的新股破发率,李小加解释,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只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对于2019年香港新股市场的展望,德勤预计,2019年将与2018年基本相同,有20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额最多达到2300亿港元。科技、医药、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最大的市场关注。毕马威则表示,目前仍有约240家公司排队等候港股上市,而且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热情持续不减,并预计2019年港股市场将以中小型IPO为主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