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禾集团年底忙筹资:负债高企 黄其森2000亿牛皮要破?

2018年12月27日 09: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安平 魏国旭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记者安平 见习记者魏国旭)曾经疯狂竞价地王和大手笔并购的泰禾集团,如今沦落到卖子公司和卖项目收益权来筹集资金的地步。

  12月14日,泰禾集团连发三则公告。一是将3家间接持有的子公司福州泰航、福州泰福和尤溪泰禾的全部股权以6.35亿元的价格打包出售;二是将2017年拍得的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北甸西村、西甸村 2902-29号地块的收益权转让给北京信托,以融资35亿元;三是泰禾集团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向东兴证券等3家公司质押3125万股公司股份,用途为补充质押和融资。

  事实上,这是泰禾集团年内频繁融资的一个缩影。1月17日,泰禾集团在境外完成总额4.2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票面年息分别为7.7875%和8.125%的债券;3月7日,泰禾集团发行2.3亿美元的债券;9月4日,“中信证券-泰禾集团慕盛长租公寓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发行期数不超过4期,首期发行金额8.1亿元;11月13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其11.67亿元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获准注册。

  在泰禾集团频繁融资的背后,是公司显而易见的资金压力。截至三季度末,泰禾集团的总负债2052.44亿元,与年初的1813.02亿元相比大幅增加,其中短期借款、应付费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859.9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149.69亿元。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泰禾集团三季度末为84.78%,与年初的87.83%相比有所下降;有息资产负债率为69.92%,在123家A股上市房企中位列第15位。发改委12月12日发布的通知提到,房地产企业未明确重点监管线的,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也就是说,泰禾集团的负债水平已经逼近融资监管红线。

  大笔负债的利息逐渐吞噬着泰禾集团的利润。今年前三季度,泰禾集团的净利润为14亿元,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费却高达22亿元。

  不过,泰禾集团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所好转,这个数据前三季度为1.62亿元,而上半年是-5.21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泰禾集团今年拿地速度明显放缓。12月初,泰禾集团曾公开表示,2018年年内共拿下10宗土地,新增土地面积186.78万平米,共投入68.96亿元。反观2017全年,泰禾集团通过土地拍卖和收购等方式投入552.4亿元获得36个项目,获取土地792.80万平方米。

  泰禾董事长黄其森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2000亿元,而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泰禾集团的销售额仅为1110.4亿元,距离2000亿元还很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