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区间震荡 银行板块受青睐

2018年12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上证指数围绕2500点一线区间震荡,截至24日,期间两融余额持续在7600亿元下方整理,并未见大幅下滑。

  分析指出,近期银行、保险等前期强势板块纷纷补跌,令融资余额承压,随着后期权重板块企稳,两融余额也有望随之修复。

  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66.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26.3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11.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09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21.02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647.39亿元。

  近三个交易日,沪指2500点三度失而复得,从现有数据,21日盘中跌破2500点,对融资客投资情绪影响较大,21日融资余额下滑幅度为近期高位。不过总的来看,融资余额在12月14日跌破7600亿元后,整体仍维持震荡态势。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观望气氛较重,在此背景下,两融余额大幅拉升有较大难度。不过,在市场筑底阶段,两融余额不断夯实底部,为后市反弹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后市A股,爱建证券表示,2019年市场的运行空间预计有限,但是在市场稳定预期的大背景下,市场的活跃度预计较2018年有提升,市场虽然大的趋势性机会概率较低,但是结构性的机会概率较高。这就决定了2019年主要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事件驱动的交易性机会,结构性的机会将更加明显。政策带来的预期改变,外部环境带来的预期改变,以及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带来的预期改变都会成为市场的重要驱动力,但是由于事件驱动力的时效性,所以对于时长的预期不宜乐观,市场的波动性会较大。

  加仓银行板块

  从行业层面看,24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通信、汽车、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分别为31897.13亿元、19315.75亿元、12625.86亿元、10622.45亿元、10024.72亿元。

  在余下融资净卖出行业中,医药生物、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融资净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30638.83万元、8024.30万元、4274.47万元、3467.42万元、3122.00万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24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大部分行业受到融资客青睐,且实现融资净买入行业的流入金额远远大于融资净卖出行业的金额。

  银行板块虽然近期走势疲软,但24日却受到融资客普遍关注。对于板块后市机遇,国泰君安表示,2018-2019年市场环境与2011-2012年最为相似。2012年银行板块行情演绎先“相对收益”后“绝对收益”行情,预计2019年银行板块将类似演绎。上半年相对收益为主:经济预期悲观,市场较为低迷,银行股成为“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的配置品种;下半年有望迎来绝对收益期:悲观预期边际改善,市场估值否极泰来,银行股有望迎来绝对收益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