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景气持续提升 军工股有望重拾升势

2018年12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探底回升,虽未实现翻红,但极大地激发了人气。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亦有所止跌。

  年初以来,在两市的持续回调中,军工板块的回升之势几度为利空所打断,但与此前相较其回落之势已有所趋缓。分析人士指出,在外部扰动加剧的背景下,当前军工板块的“成长”逻辑继续兑现,从板块整体来看,后市仍可关注基本面优质、估值合理且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

  板块止跌

  周二,两市主要指数呈现探底回升的积极走势。截至收盘,各主要指数虽未翻红,但企稳迹象有所显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一度跌逾2%的国防军工指数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收跌0.65%。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部因素缓和、行业景气度回升背景下,投资者对国防军工的表现寄予厚望。但客观而言,近期板块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回顾今年以来军工板块的整体表现,自年初以来,板块亦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回调。截至昨日,板块自年初以来跌幅超过20%。而自4月以来高点至此前阶段低点,中信国防军工指数的最大跌幅更是超过30%。

  从板块基本面来看又是另一番情形。整体来看,此前广发证券就曾表示,当前基本面拐点确认,看好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2019年-2020年行业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在该机构2018年策略报告中,广发证券就曾指出,看好2018年-2020年行业三年的景气周期。2018年以来,尤其是二季度以来,行业订单和生产快速增长,行业景气恢复,军工行业中报和三季报均出现较好增长。该机构认为,随着军改的落地和相关制度的确立,2019年行业景气度将继续上升,尤其是2019年二季度以后行业景气程度变化有望变得非常明显。

  看好行业长期机会

  分析人士强调,军工板块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而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有望令军工股重获资金青睐。在板块基本面向好以及利好政策驱动之下,后市板块整体演绎空间可观。

  东北证券表示,当前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大幅低于欧美成熟军工企业,超过4万亿元总资产中的大部分未能上市,其中包括最优质的科研院所资产。2017年7月国防科工局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目前兵装58所的改制方案已获批。2018年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事件显著增多,随着军民融合战略和本轮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十三五”末期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望继续提速。

  而从交易的角度来看,中信证券指出,虽然板块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将继续承压。但考虑到未来一两个季度内,定价机制改革等军工各项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板块内主要公司估值水平也依旧处于合理区间中下部,在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军工集团资产注入有望加速的背景下,低估值子板块龙头的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