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流出趋势不改 主力资金独宠银行股

2018年12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25日收盘,沪深两市当天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为123.07亿元,环比增长91.02亿元。由此,经历本周一净流出规模短暂收敛后,市场主力出局避险情绪加速爆发。这也意味着,尽管当前国内利好因素持续释放,但考虑到短期风险事件密集,海外市场波动加剧,以及主力参与意愿迅速下滑,预计短期仍将维持反复波动,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净流出规模激增

  25日,沪深两市重归调整通道,盘面上除5G等通信相关概念维持一定活跃度,其余行业板块和题材热点大面积降温,上午收盘前沪综指最低下探至2462.84点,距离10月19日创下的2449.20点低位仅一步之遥,不过,指数下破2500点后,市场自身抵抗力量显现,午后主要指数跌幅有所收窄。

  从资金流向上看,尽管午后随着指数止跌上行,场内资金大肆净流出趋势有所好转,甚至尾盘阶段市场还获得14.61亿元净流入,但总体来看,资金趋冷仍是不争的实施。数据显示,昨日沪深市场共计遭遇123.07亿元资金净流出,净流出规模为前一日的3.84倍。

  并且总体来看,12月14日以来,沪深市场主力运行方向为持续净流出,主力资金风险偏好并未发生实质性扭转。本周一虽然净流出规模从前一交易日的148.48万元骤降至32.05亿元,但14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净流出规模超过1千亿元,14日当天净流出更高达281.92亿元。

  究其原因,短期风险事件密集,加剧了投资者不确定预期。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预期仍将维持反复波动状态,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结构上来看,在风险偏好修复反复的情况下应注重防御性,阶段性风险偏好下应把握风险偏好弹性,更加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状态下的相对表现。

  银行板块一枝独秀

  行业方面观察,净流出依然是昨日主力运行的主基调。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有27个板块呈现净流出状态。

  具体来看,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交通运输板块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小,为1562.68万元、1.22亿元、1.58亿元;非银金融、电子、有色金属、机械设备板块分别净流出13.48亿元、10.44亿元、10.44亿元、9.85亿元,规模居前。整体看,净流出规模超过5亿元的板块有11个。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银行板块,昨日该板块共计获得2.29亿元主力净流入。并且,昨日个股净流入规模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均为银行股,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央行连续多日净投放,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并且,接下来财政存款年末集中投放叠加明年1月的降准可能,银行间流动性的宽裕程度预计会提升至阶段性高点。时隔半年,金融市场利率将迎来第二个快速下行窗口期,且年报业绩尚未披露,板块可能迎来阶段性机会,同业负债(含NCD)占比较高的部分股份行,以及由于明年行业增速下行预期错杀的优质银行将成为反弹首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