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5%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

2018年12月26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受今年“资管新规”落地的影响,结合券商资管“去通道”的背景,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出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规模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下半年以来更是遭遇“滑铁卢”。但收益方面令人欣慰,较A股市场而言还是可圈可点的。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1349.93亿份,同比下降43.23%。四季度以来,因券商启动纾困计划的发行,理财产品发行份额有所回升。

  从产品收益来看,有数据可查的650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98%,表现优于同期大盘,债券型产品表现最优,平均收益率为0.38%,股票型产品受A股市场疲软的影响,收益率垫底。其中,有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收益榜前十名中,银河金汇旗下产品表现优异,占据三席。

  新发规模同比下降超四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券商今年以来共发行集合理财产品7744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同比下降37.17%;发行份额1349.93亿份,同比下降43.23%。

  在发行产品类型上,券商新发行的产品仍然主要集中于收益稳定的债券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受行情影响,年内仅发行54只产品,不及债券型产品的10%,发行份额不足24亿份。

  股票市场动荡之时,受债市回暖的影响,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发行5934只产品,发行份额为570.17亿份;混合型产品紧随其后,发行1220只产品,发行速度趋缓,年内发行份额为387.96亿份;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货币型产品发行246只,另类投资型产品的势头也不及去年迅猛,共发行产品290只,发行份额330.96亿份。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广发资管遥遥领先,共发行2166只产品;其次为东海证券,共发行865只产品,且除了仅有的2只混合产品外,其余全部为债券型产品;长江资管排名第三位,共发行677只产品。新发行产品数量超过300只的还有兴证资管、申万宏源、方正证券、海通资管。而在成立规模上,全年规模仅为1349.93亿份,同比下降43.23%。此外,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均来自券商“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资产管理计划”。

  平均收益率-1.98%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今年以来的数据发现,有数据可查的650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98%。

  具体来看,年内券商理财产品收益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年内上证指数下跌25%左右,券商理财产品有6237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95.84%;有12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收益榜前十名中,银河金汇旗下产品表现优异,占据三席。此外,有4448只产品在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但也有74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收益率最为惨淡的产品出自于其他型产品,该类产品的收益率为-99.41%。

  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趋于回暖。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产品收益率较为平稳,QDII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受行情拖累,表现不尽如人意。

  分类型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2693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38%,也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类中唯一录得正收益的产品类型。其中,“日信太极1号优先级D”收益率最高,为310.3%,该产品来自国融证券。

  股票型产品受A股影响,年内收益惨淡。有数据可查的284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54%,在几大类中垫底。仍有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且均为招商资管旗下产品所包揽,分别为“招商证券智远海洋王1号B”、“招商证券智远海洋王1号B”、“招商证券智远海洋王1号”,收益率分别为60.61%、60.61%和55.57%。

  混合型产品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255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97%。其中,有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华创开源建投1号B”位列第一,收益率为57.75%;第二位来自光大资管旗下产品,为“光大金阳光6号”,收益率为52.58%。

  另类投资产品中,FOF型产品今年以来表现持续不佳,差距较大。有数据可查的53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24%。其中,“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以22.96%的收益率拔得头筹。QDII型产品则受全球股市震荡影响,由上半年的榜首位置跌落,有数据可查的33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7%。“广发全球稳定收益BX3”收益率最高,为8.87%。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了合理的规范过渡期,在规范进度上不设统一要求。

  为此,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表示,资管业务收入比重在不断提升,但相较于其他业务,占比仍然较低。2011年底,资管业务收入占券商营业收入比重约为2%,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比重提高至11%(包括定向资管计划和集合资管计划)。由于大部分券商的集合资管收入中大集合收入为主,预计大集合收入在资管行业收入中的占比在5%左右,因此,整改大集合资管对于券商的业绩影响有限。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来看,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大集合产品的规范也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端投资能力和资金端的资本实力是转型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