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色城新注册网店锐减半年仅增124个 欲赴港上市商业模式被指野蛮增长

2018年12月25日 08:59    来源: 长江商报     陈妮希

  “最终的目标是让70%的网商能够盈利。” 万色城执行董事CEO才华煜曾公开他的愿景,如今看来,其或许摆脱不了涉嫌“传销”的质疑。日前,社交电商Vance International(简称“万色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引发市场争议一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方面,万色城这家依靠微信社交关系售卖保健品和美容产品的电商平台,消费者购买1000元产品,就可以在万色城拥有一个虚拟店面,成为实习店主,实现互联网创业,目前拥有35000个商家,其中包括20000个正式网商和15000个潜在实习店主,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另一方面,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认为,万色城颠覆了传统电商,创造了一个微商时代的传奇,但其招募代理的方式和传销十分相似。

  尽管万色城模式备受争议,但并不妨碍其挣钱。记者梳理万色城财务数据发现,万色城净利润增长速度飞快,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493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54%、493.98%。

  不过,记者从招股书上发现,近三年万色城的网店正在逐渐显现疲态,开店数量递减,店铺转让困难,盈利持续能力备受挑战。

  电商观察家、上海万擎咨询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色城的盈利能力跟行业地位、增长情况、产品结构、代理结构等因素有关,如果活跃店铺数降低就很危险,未来是否有能力吸引新的店主进来,将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网店增长亮起红灯

  社交电商近年来真的很火,不少人在其中摸爬滚打。然而,与拼多多和蘑菇街不同的是,万色城早期靠微商起家,自创S2B2C模式也可以理解为供应链平台对企业对客户模式。

  早期,万色城主要依靠微信社交关系售卖产品,每一个消费者只需要一定的费用就可以成为店主,在万色城拥有一个虚拟店面,每卖出一件产品都可以拿到高达销售额45%-50%的返利优惠券。

  记者向一位相关人士了解到,最开始这种靠模式挣钱的说法有很多种。“据说是有人月收入十几万,吸引了很多人进来,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万色城的网商都一个月收入十几万。”

  随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万色城收入”,前几页有不少网友提问是否真的月收入有那么高,但是真实收入并无从得知,只是万色城相关的招聘上显示,月工资轻松过万,平均水平在8000-50000元。

  尽管万色城究竟是“传销”还是“传奇”的争议终未落定,但是却并不妨碍其赚钱能力。这种拉人头当店主的获客模式,使万色城的荷包也逐渐鼓起来,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万色城网店实现收入2.13亿元,占总收入2.76亿元的77.17%,仍然为万色城最主要的收入。

  其中,自有产品为万色城贡献了大部分收益。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底及2018年上半年,自有品牌的收益在销售商品收入中占比分别为92.6%、93.8%、77.2%和87.8%。尤其是保健品成了其最大的“现金牛”。根据招股书,2018年上半年万色城保健品销售额5099.7万元,占商品销售总额1.07亿元的47.36%,是其占比第一的销售产品。

  可以说得益于微信强大的社交能力,万色城在电商发展风头堪称黑马。不过,过度依赖社交红利,也存在多重不稳定因素,随着微信红利逐渐变小,万色城的网店正在逐渐显现疲态。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新注册的网店数量为4153、3979和2340个,呈现直线下降趋势,2018年上半年仅为124个。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万色城店铺转让也问题不断。“我现在就想知道万色城店铺啥时候能转让交易,都大半年过去了还是一直等通知。”一位万色城的商家就碰到过这种情况,此外,低价转让万色城店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鲁振旺表示:“过去人人开店,万色城也出现快速增长期,如今微商社交能力处于一个存量状态,不属于增量。也就是说真正有能力做微商的已经形成体系,入驻到各大平台,未来增长会遇到天花板,出现你争我夺的局面,因此开始做起来很快,后来维持增速就难。”

  商业模式备受争议

  实际上,以万色城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在“喜提”微商的流量之际,也因为商业模式备受质疑。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近年来,以云集微店、贝店等为代表的分销开店型社交电商平台,凭借微商分销模式快速崛起,吸引了包括网易、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头部平台”入场。不过,由于过度野蛮生长、层级不清,导致社交电商也良莠不齐,频频遭到涉嫌传销的争议与质疑,乃至遭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早在2016年,环球捕手主体公司杭州智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就曾涉及一桩传销案,被冻结资金账户;尽管环球捕手CEO李潇多次否认涉及传销,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环球捕手的模式的确存在争议。前不久,知名社交电商平台“达人店”所属公司杭州达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存在网络传销行为,被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处罚。根据浙江省工商局的通报,杭州达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达人店”网络购物平台,通过邀请注册会员的方式不断发展新会员,并通过给予邀请人一定奖励提成的方式来促使会员不断地发展其他会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浙江省工商局认为其涉嫌传销,牟取非法利益。最终,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没收违法所得241万元,并罚款150万元。

  不过针对“类似传销”的质疑,部分社交电商负责人却并不认同。环球捕手CEO李潇多次否认涉及传销,贝店运营主体贝贝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市场有质疑声音,是因为大众对社交电商本身结构还不是很了解。但是不少业内人士也坦言,这样的模式的确存在争议。

  从“野蛮生长”到涉嫌传销,从快速致富到被指“忽悠”,对于万色城,外界褒贬不一。虽然颇受资本青睐,不过其商业模式一直以来也备受争议。

  业内分析认为,社交电商裂变的法律边界不明确,新行业的迅猛发展与法律监管的空白,正成为社交电商提档升级的瓶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