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幂刘恺威离婚惊爆50亿估值公司 嘉行传媒缩水暗喻影视凛冬

2018年12月24日 22:00    来源: 时间财经    

  刘恺威曾评价:“我太太比我有商业价值”。

  12月22日,“嘉行传媒”官方微博宣布,旗下艺人宣布杨幂与刘恺威已离婚,未来将以亲人的身份共同照顾抚养孩子,以朋友身份真诚地祝福彼此的未来。

  此消息一出,这对一线明星吸金夫妻瞬间刷爆了网络,不到一个小时位居新浪微博热搜第一、今日头条热搜第3位。相比婚姻破裂,两人背后的商业资本布局——嘉行传媒也引来大众驻足观看。

  据天眼查显示,“嘉行传媒”全称为霍尔果斯嘉行传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母公司为西安嘉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行传媒”),西安嘉行传媒第一大股东为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西藏嘉行”)。

  西藏嘉兴四方是由杨幂、赵若尧和曾嘉三人于2015年7月成立的合伙基金。其中,杨幂持有西藏嘉行四方18.75%股份。同年9月,西藏嘉行四方以1020万元收购西安同大37.15%的股份,借壳登录新三板。

  公开资料显示,嘉行传媒主要从事艺人经纪、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商务及衍生品开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完成制作并发行的电视剧作品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谈判官》;已发行上映的电影有《傲娇与偏见》、《致命倒数》和《绣春刀之修罗战场》等,旗下艺人有杨幂、迪丽热巴、刘恺威、高伟光等。

  2016年、2017年、2018年1-6月,嘉行传媒营收分别为3.33亿元、4.78亿元、5.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94亿元、1.33亿元。

  作为嘉行传媒股东的杨幂也从中获利匪浅,根据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杨幂2017年总收入达到2亿元,位列第三。在2017年女星商业价值排行榜中,杨幂的商业指数为94.91,仅次于赵丽颖和angelababy。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由于嘉行传媒一直被认为是杨幂的公司,且现在市场环境及业务情况也不怎么乐观,两人的离婚可能会对嘉行传媒有所影响,如投资方的积极性会大幅降低,此外艺人经纪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曾估值50亿

  在杨幂、刘恺威、迪丽热巴等顶级流量支撑下,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打造出一家50亿元估值的影视公司。

  2017年3月嘉行传媒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每股25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1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75亿元,这意味着该价格将嘉行传媒的估值推升至50亿元左右。

  综合媒体报道,进入2018年以后,越来越多项目型影视公司泡沫的破灭,A股的大门更是越收越紧,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空间越来越小;加上范冰冰事件的影响,影视税收“自查自纠”,众多影视公司从霍尔果斯撤离……可以说是风声鹤唳。

  好景不长,今年11月7日,尚世影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4则资产转让公告,每则内容相同:拟以9618万元的价格转让嘉行传媒2.375%的股权。按此价格计算,这意味着嘉行传媒估值已经降为40.5亿元,缩水近10亿。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尚世影业今年第二次挂牌转让嘉行传媒股权了。上次转让是在10月份,嘉行传媒整体估值45亿元,但没有收到理想的结果,尚世影业并没有转让出其全部的股份,才促成上个月的第二次“打折让利。”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曾表示,资本正在撤离影视市场,目前很多影视项目的融资都出现了问题,未来一两年来,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会倒闭,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

  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后,嘉行传媒在资本市场上似乎没有以往活跃了,今年5月30日终止挂牌,正式作别新三板。

  对于摘牌原因,嘉行传媒在4月27日《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中表示,从新三板摘牌的目的是“加快融资节奏。”

  嘉行传媒称:“嘉行传媒主营是艺人经纪、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商务及衍生品开发,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考虑到目前融资周期较长和信息披露成本较高的原因,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加快融资节奏,扩大经营,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如今,经历嘉行传媒从新三板摘牌、估值缩水、离婚风波后。自今年6月份“阴阳合同”兴起涉税问题,杨幂还面临着补税传闻。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离婚毕竟是一个负面消息,估计会对嘉行传媒产生一定影响,整个公司创造收入的能力肯定会下降。此外,在如今影视行业的寒冬之下,负面消息对公司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近两年来对明星收入等问题的核查都比较严格,而嘉行传媒之前的估值也过高,近期呈现出泡沫消退的局面。多重不利因素交织之下,嘉行传媒所面临的情形可想而知。

  踩雷乐视

  西安嘉行也被贾跃亭的乐视“坑过”。2016年年中,乐视风华正茂,扬言要砸150亿,投入影视全产业链。

  位居在线视频网站“四强之一”的乐视成为了当时众多影视公司追逐的对象,嘉行传媒也不例外,联合乐视出品影视剧《亲爱的翻译官》,嘉行传媒和乐视的交集就多了起来。

  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位居嘉行传媒第一大客户,为嘉行传媒贡献了9057万元的收入,占当年总收入的近三成,是嘉行传媒2016年业绩大增的重要力量。

  着实让人意外的是,2016年年报刚披露不久,乐视危机开始爆发,贾跃亭跑去了太平洋彼岸,大批供应商遭受池鱼之殃,其中包括嘉行传媒。

  在2017年年报中,嘉行传媒表示,截至期末,公司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尚有3900万元欠款。“考虑乐视网目前经营状况,管理层出于谨慎性原则,对其应收账款计提70%坏账准备,且公司将持续关注乐视网经营及财务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在影视行业监管愈发严格、市场不断调整且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现阶段嘉行传媒在手握杨幂这位具有较高热度和流量的明星之外,也需要在其他方面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在艺人经纪方面如何才能推出更多有更大影响力的艺人,在影视作品方面如何制作出更受市场认可的作品,通过不同方式为自身增加含金量。

  资本寒冬

  嘉兴传媒估值缩水或许只是影视行业正在接受资本选择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嘉行传媒注册时间为2015年10月10日,注册地址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友谊路涂金明于成杰房产201室、202室、302室。霍尔果斯最引人注目的是这里曾注册有上千家影视公司。

  霍尔果斯“星光之旅”始于2011年。当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门联合下发通知,对霍尔果斯实行“五减五免”的税收优惠,即政府规定目录内的企业(含影视、文化传媒服务业企业)五年内可免征企业所得税,五年后当地政府部门还将返还税收,最高返还比例达50%。

  据经济日报,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6月14日,徐静蕾任监事的霍尔果斯春暖花开影业有限公司公布了注销公告;

  7月23日,赵文卓和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传媒申请注销;

  8月29日,霍尔果斯天翔影视传媒申请注销;

  9月11日,任重担任法人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申请注销;

  9月26日,冯小刚持股30%的霍尔果斯美拉以自行清算的方式申请注销。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近两个月以来,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这个曾经在“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的霍尔果斯,随着政策收紧、税制调整,似乎意味着影视行业与明星资本进入寒冬。

  东方证券分析师邓文慧表示,影视内容板块受政策监管的影响较大,诸多新的内容形式在政策监管逐步介入后将受到相应掣肘,未来若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相关产业将受到较大影响。

  广证恒生文化传媒行业研究负责人、副首席分析师肖明亮认为,近几年明星公司估值遭遇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证监会对影视公司收购政策收紧,明星资本企业很难过会。自2017年以来A股再未准入过一家明星资本化影视公司,由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以及监管力度加大,明星效应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