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情绪未消 净流出仍在高位

2018年12月24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市大幅回调,主要指数均大幅“收阴”。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再现,且较此前出现明显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由于热度不济,市场在极致量缩的背景下持续回调。另一方面,在外围市场扰动强化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同样对可能的反攻构成掣肘。显然,出于内在和外围的不确定性,当下资金仍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

  净流出态势延续

  在外围扰动加剧的背景下,上证指数自上周二起收出日线四连阴,并在周五盘中一度击穿2500点,逼近前期低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516.25点,周跌2.99%;深证成指报7337.60点,周跌3.83%;创业板指报1270.30点,周跌3.06%。

  一方面,在此前指数触底反弹过程中市场中所积累的乐观情绪趋于淡化,两市成交量持续徘徊在低位。另一方面,两市净流出态势延续,上周五个交易日两市主力资金均呈现净流出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再度上升后场内资金的直观反应,同时也为止步反弹后的市场走向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在外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上周,A股市场同样承压明显。各主要指数全周整体呈现全面回落之势,表明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而从近一段时期量能的萎缩来看,后市指数方面依旧面临较大考验,市场整体的活跃度仍略显沉闷。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上周五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亦呈现全线净流出。即便是金额最少的休闲服务板块全周亦出现4.32亿元的净流出,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银行、电子四个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均超过50亿元。

  后市不悲观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主力资金变动主要来自指数回落后反复震荡的影响。场内资金的行为又或多或少都有着“顺水推舟”的意味。后市增量资金是否愿意入场,其实主要取决于市场企稳向上的意愿、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

  而在前期受益于政策面的反弹戛然而止后,近期热点纷纷回落,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此前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外围市场扰动叠加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收益了结的倾向仍可能在年底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客观而言,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多数板块仍未走出回调的“阴霾”。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上周五从盘面上看,虽然指数呈现出普跌,但杀伤力度并不明显,尤其是临近尾盘各主要指数均有所拉升。在连续极致缩量之后,市场此处选择变盘的概率较大。即便持续回调后在外围市场扰动背景下,盘面仍会再度出现反复。但相对而言,在估值低位的背景下,短期回调空间仍十分有限。

  针对后市,华鑫证券强调,在2600点下方投资者要有信心,未来大概率存在有强政策对冲的预期背景下,目前行情并不具备有趋势性的下跌基础,震荡行情依旧是当下主基调,只是要注意波动节奏。所以对于2600点之下,依旧是一个良好的配置性机会,总体而言机会要大于风险,并不需要过分悲观,要敢于逆周期配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