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明确改革五大方向 资本市场迎高质量大发展时代

2018年12月21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金融委”)组织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该会由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由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参加。

  会议明确了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主要朝五个方向前进:一是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二是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三是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四是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五是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对于金融委明确的改革方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将为资本市场形成良性发展、推动长期资金进入和为实体经济助力等多方面形成推动。

  资本市场迎来高质量大发展时代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同时改革还将注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并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同时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等。这将有望进一步夯实市场改革的良性预期,一方面将稳进推动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包括养老金等在内的更多增量资金,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

  据悉,金融委会议精神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的宏观基本面已经稳定,市场的风险已经释放,这显然是给国内外资本释放一个预期和信心。另一方面,会议指出了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方向,具体改革内容、要点都比较明晰,改革预期明确对于市场稳定是有帮助的。

  改革方面尤其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是从源头抓起,坚持法治化原则;第二点是坚持市场化原则。从源头抓起,就需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格退市制度,这有利于让资本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从源头抓起还需要引入更多中长期投资者。我国资本市场现在的投资者结构是机构和散户“二八开”,这和成熟资本市场是相反的,因此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引入中长期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改革面临关键时刻,很多政策措施也到了可以出台、可以进一步深化的阶段。“业内不少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投资价值已然体现,市场具备改革基础,希望各类改革措施能够加快推进。”

  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市场 改革举措引期待

  会议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证监会层面可以推出的尽快推出,涉及其他部委的也需加快推进。当前和法制相关的主要是2013年就启动审议的证券法修订,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证券法修订一再延缓,需要加快完善修法进程,让市场主体的行为能够有法可依。

  第二方面是对当前市场行情的评判,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前期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在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下有了一定的纾缓,这为下一步改革腾出了时间和空间,改革时机已到,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举措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化、法治化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方向,接下来,市场期待各项政策细则落地。

  推动长期资本入市 共促投资者结构转型

  此次座谈会提及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和“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吸引业内人士目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鼓励方向或将引导银保监会旗下所辖机构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入力度。也有券商人士表示,资管新规正在让不同类型机构的资管业务规则趋于统一,更多非证监系统所辖机构也有进入A股的资格,这也将促使市场迎来更多潜在的增量资金。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一是投资者,二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这方面,包括信披制度、退市制度,需要形成比较好的结构,好企业不断上,坏企业可以有通道退出。投资者这方面也可以形成优化,有能力的投资者可以规范进场,中长期投资者甚至国外的合格投资者也不断进入,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从A股来看,散户氛围热衷炒作而缺乏对企业价值的关注,关键是因为钱本身的耐性,只有养老金、年金才是有耐性、长期限的钱,才会关注企业的价值。而随着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单纯依赖债券的回报,未来可能不足以支撑。

  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养老金、保险资金和新兴市场的外资,是长期投资的稳定力量。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养老金入市,同时放宽吸引外资进入的限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