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撤离权重股

2018年12月2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继续震荡调整,除上证指数下跌外,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上涨,而主力资金仍然呈现净流出状态,Choice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61.22亿元。主力资金在12月13日出现净流入后,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净流出。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上证50成为市场杀跌主要动力,但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在当下A股估值处历史低位,政策托底效应明显,短期回调下底部支撑逐步显现,反弹行情或一触即发。

  持续净流出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61.22亿元,资金情绪在题材股有所表现情况下仍然保持谨慎。在主要指数中,中小板指数净流出9.84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3.79亿元,沪深300指数净流出44.84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市场震荡调整,个股涨多跌少,行业板块涨跌参半。从行业板块的主力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3个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传媒、通信和公用事业,分别净流入1.68亿元、0.72亿元、0.15亿元;其他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5个行业中,银行、建筑装饰、医药生物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15.01亿元、7.60亿元、5.3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银行、建筑装饰也是跌幅居前的行业,昨日银行指数下跌1.83%。

  近几个交易日,以招商银行为首的蓝筹股连续下跌,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恰恰这类个股的补跌,是市场铸就中期大底的最后阶段,但由于它们的权重性和介入资金过于庞大,往往它们的调整时间和幅度都将成为影响中期大底何时完成的首要因素,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投资者对于当前磨底走势保持足够的耐心。

  资金撤离权重股

  个股方面,昨日两市1400只个股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仅有中兴通讯净流入金额超过1亿元,达到1.94亿元,而超华科技、中环股份、宇信科技、天风证券、中元股份净流入额超过6000万元。在昨日题材股表现活跃的情况下,主力资金有往题材股流入的迹象。

  在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建筑、平安银行、中国铁建等权重股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5.07亿元、4.37亿元、4.00亿元、2.31亿元、1.78亿元。

  对于后市,万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宋江波表示,通过总结历史上四次大底部的特征以及对比现阶段的状况,得出如下判断,对2019年的市场展望相对2018年更加积极,需要更多关注的是投资机会而非风险。对比历史上的四次大底部,当前市场的政策底和估值底已经明晰。社融和M1增速的企稳回升、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都可能促使市场摆脱当前区间震荡的格局,向上运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