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稳健 航空股有望展开修复行情

2018年12月21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外部因素缓和、油价“跌跌不休”背景下,近期航空股却并未出现超预期的表现,昨日航空指数再度下跌0.73%,在主题行业中排名靠后。

  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航空指数跌幅达到36.34%。不过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板块基本面依旧稳健,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散,后市航空板块出现修复行情概率依旧较大。

  板块仍有向上动力

  年初以来,航空运输业整体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较为剧烈,不过近期,变动趋势总体对民航运输业是有利的。因而自10月下旬板块筑底回升过后,虽然近几个交易日航空板块再现弱势调整,但由于外部环境好转以及油、汇方面的利好,仍有不少投资者对航空股表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油价下跌利好航空股估值修复,但板块的系统性超额收益拐点或仍需等待。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从板块以往的表现来看,相对于油价大跌成就2014年底起步的一轮显著超额收益,目前所处市场环境、经济发展阶段、汇率环境及油价的预期下跌幅度均有明显不同,故本次对航空影响明显弱于上次油价下跌。

  而兴业证券则指出,航空股历史PB的低点一般出现于盈利和预期的低点。当前三大航PB处于相对低位,贴近历史区间的下轨。从基本面角度看,紧供给弱需求供需仍在改善通道中;从外围因素看,2018年10月以来油价大幅下跌,2019年油价均值同比大幅上涨概率较小,同时人民币虽然贬值预期尤在,但是贬值幅度和对业绩的影响程度超过2018年概率较小。总体看来,明年外围因素和盈利都将大概率相对改善。因而航空股位于业绩预期和估值的低位,持有胜率较大。

  需求改善预期上升

  光大证券强调,整体看来,世界航空业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慢慢普及发展,中国民航本来起步较晚,长期来看仍然处于成长期。

  从数据上看,11月六大上市航司合计实现ASK890.1亿座公里,同比增加10.5%实现客座率80.6%,同比减少1.4%。2018年1-11月六大上市航司合计实现ASK9782.4亿座公里,同比增加11.6%,实现客座率82.8%,同比增加0.04%。

  长江证券表示,11月为航空行业的传统淡季。12月国内旅游市场预计开始逐步升温,随着“冰雪游”、“候鸟游”等传统冬季旅游航线的运营逐步进入正轨,国内市场的客运需求有望持续改善。同时,12月国内市场需求错期影响趋缓,并且月初起燃油附加费的下调将减轻旅客票价负担,预计国内市场需求环比改善明显。

  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行业整体趋势向上,叠加政策利好、外部因素好转,目前板块估值已具备一定安全边际,估值与风险收益比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