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头雁效应”渐显 机构发掘潜在标的

2018年12月20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头雁效应”正逐步显现。在科创板预期影响下,各方主体纷纷加大对科创企业扶持、投资力度。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多地方政府正在积极遴选拟登陆科创板企业,更多奖励政策有望出台。机构积极追捧相关潜在标的,成为一级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细节尚在完善中,市场应冷静对待,警惕过度炒作,给予各方足够时间充分准备,不能盲目一拥而上。

  地方政府“大张旗鼓”

  “科创板的提出,不仅是资本市场的事情,还让我们看到国家在科技创新这件事上的决心。谁不在这方面发力,谁就有可能在发展上落后。”苏南某地方政府金融办人士王旭(化名)近日在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表示。

  王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地以前在金融政策上虽然一直鼓励科创企业发展,但是规则不够具体,力度也不够大。在科创板提出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班子立刻开会讨论相关问题,决定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企业支持力度。

  “我们筛选了些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王旭说,在这些企业被筛选出后,不仅是增加一个名头而已,相关部门会组织中介机构、投资者等第三方为名单内企业服务。这些企业在招募人才、研发新技术等方面也会得到更多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地政府部门都在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企业支持力度。在日前召开的西安“龙门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上,西安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丽表示,受益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契机,陕西本土高新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西安市首批30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

  安徽省此前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安徽省也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

  创投是一级市场一把火

  “科创板是一级市场的一把火。”荣正咨询创始人兼董事长郑培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目前积极参与具有科创板预期的潜在标的投资,成为创投的一抹亮色。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行动迅速的PE/VC都成立直投科创板潜在标的基金,已有机构完成募资。这些资金将主要投向医药生物、芯片、大数据等高科技企业。

  随着市场对相关标的越来越追捧,部分泡沫也随之产生。企业趁机高估值融资、机构不计成本追高买入等现象开始出现。

  “我们确实看到一些并不掌握核心原创技术的项目公司在打着科创板旗号,讲一些超出自身能力或根本不切实际的故事,以期维持高估值。这其中就包括一些知名项目。”北京一家大型VC的合伙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前段时间,一级市场整体都比较疲软。二级市场持续走低导致一级市场价格被压制。现在科创板的提出等于让市场有了一个宣泄口。”信公咨询总经理吴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郑培敏认为,目前一些机构在自己的投资方向上缺乏韧性,容易跟随市场热点“随波逐流”。

  警惕过度炒作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具体政策尚在完善之中,市场要冷静对待,给予各方足够时间充分准备,不能盲目一拥而上。比如,一些企业在挂牌科创板后是否有投资价值,不仅要看企业值多少钱,还要看企业卖多少钱。如市场过于热情,上市初期价格过高,需谨慎确认估值合理性。目前,A股市场以传统意义衡量的优质企业很多已上市,科创板对科技企业孵化和助推用尚需时日,并非一日之功。

  吴非认为,将来科创板要充分发挥作用还需做大量工作。比如,当前A股市场流动性整体匮乏,需要采取措施尽量保证科创板在初期的流动性。由于放松对企业盈利的要求,上市企业又多为普通投资者难以理解的高科技企业,如何保证信息披露真实、有效也值得关注。在此背景下,投研机构出具高质量研究报告的意义也将增大,因此应提高券商等投研机构服务能力。

  从整体看,当前市场各方主体仍对科创板充满信心,一些资金在一级市场涌入相关企业客观上会起到积极作用。

  前述VC合伙人表示,芯片、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长周期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在科创板消息的影响下,如能有更多资金涌入这些长周期产业,起到的积极作用会远多于不利影响。这些基础产业发展会大大缓解其他产业面临的元器件国产化率低、成本高等问题。

  “风险投资资金和产业资金流向芯片、生物等长周期、不确定强的产业,说明资本从盲目被动跟随产业热点,逐步过渡到提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这是我国天使投资行业成熟的表现。长期来看,这种趋势将对其他产业、对我国整体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起到重要作用。”这位合伙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