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双十一涨价单票收入领先 称不会靠打价格战抢市场

2018年12月20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12月19日,顺丰控股发布了最新的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今年11月份,顺丰控股快递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18.54%;当月业务量为3.9亿票,同比增长14.04%。

  此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为648.3亿元,同比增长14.6%;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总计为58.6亿件,同比增长24.4%。相比之下,顺丰控股快递业务的收入增速,要略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而业务量的增速则明显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11月份,“双十一”催生了大量的电商快递,这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行业整体的业务量;而由于顺丰控股主要从事商务类快递业务,“双十一”带来的订单增量相对有限,并未给其11月份的业务量带来明显的提升。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快递价格的变动情况也引人关注。顺丰控股11月份单票收入为23.15元,同比增长3.95%。同样在今年11月份,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的单票收入分别为1.94元、3.3元以及3.43元,分别同比增长-2.61%、1.54%、-7.01%。无论是单票收入还是单票收入的增速,顺丰控股都明显高于主要竞争对手。

  “快递行业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完全竞争市场,企业的涨价是市场行为,由市场因素去调节。而由于市场是开放的,有很多的竞争商家,预计行业内企业的涨价趋势会慢慢放缓。”深圳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王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而顺丰控股内部人士则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快递价格的稳步提升,说明立足于中高端市场对公司的财务影响较为正面,公司不会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后续公司快递的价格将趋于稳定。

  除了收入、价格等情况外,顺丰控股系列新业务的开展情况,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目前,顺丰控股重货、冷运、同城配等新业务快速发展,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重货、冷运、同城配业务上半年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82%、47.71%、158.79%。顺丰控股还透露,目前公司正与瑞幸咖啡展开合作,为瑞幸咖啡提供消费端的配送和供应链上的服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