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单边下跌 医药股持续下挫

2018年12月20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周三A股单边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5%至2549.56点,深证综指跌1.38%至1294.4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48%、1.70%。

  由盘面看,地产股表现略强,但这可能与前一天其跌幅稍大及山东荷泽传出取消限售消息相关。石油、石化股大幅下跌,这应该与隔夜国际油价暴跌相关。整体而言,市场并无多少热点。在权重股中,一向抗跌的招商银行突然惨跌,这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少悲观情绪。

  个人认为,投资者对招商银行这类股票杀跌非但不必忧虑,反而应持乐观态度,因优质品种杀跌通常暗示市场杀跌动能已近乎衰竭。就各路机构而言,在操作上实际有不小的趋同性,当这些基金需要兑现时,往往会先抛售把握不太大的品种,最终实在无奈时才会抛最看好的品种。因此,只要最优秀的品种开始大幅杀跌,一般预示着市场杀跌动能释放得较为充分。

  医药股持续下挫,暗示“医药带量采购”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尚未出尽。此次医药股杀跌是典型的杀估值,因其整体业绩至少在几年之内不会受“医药带量采购”影响,即使跌得最猛的乐普医疗也是如此。

  在一轮熊市中,若出现杀估值之类的利空,投资者在抄底时通常应更谨慎一些,因此类股多半会有个反复阴跌过程,整体杀跌空间与杀跌持久程度往往出人意料。杀估值的典型案例是老板电器之类与楼市调控相关个股,如果投资者亲身经历过老板电器的杀跌,对此应有深刻体会。在新政策影响下,医药股的长期前景变得不易把握了,这对中长线资金来说是相当忌讳的。

  周三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共投放600亿元资金,弱于周一及周二。不过,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仍处于月内高位,暗示市场流动性还不是特别充足。

  美联储议息会议正在进行,今日开盘前投资者就能看到结果。由种种迹象看,美联储虽有机会加息,但有可能释出“偏鸽”论调。如果会议结果符合预期甚至较预期更好,那么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也可向乐观方向调整。

  今日股市走势比较重要,就沪综指而言,2500点略上是密集支撑区,也是政策底,进一步杀跌也许会招来政策干预。过了元旦,市场表现大概率不会太坏,因历史走势证明,每年元旦后就算大盘会跌一阵,空间通常也不大,且不久后易产生一波春季行情。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不必过分看空。这个位置杀跌的人未必真想离开市场,更可能只是想往下做个差价。不过,此时做差价得注意个股累计跌幅。如果个股累计跌幅极大,进行这种套利操作时就应当慎之又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