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乐观 三路增量资金可期

2018年12月19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2018年A股市场总体低迷。展望2019年,多家知名私募表示,更多利好政策有望落地,海外资金、养老金和银行资管等增量资金或成A股三大增量资金,2019年A股表现料优于2018年,看好大消费等板块的结构性机会。

  三路增量资金可期

  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接受记者采访的知名私募普遍认为,从内部环境看,国内政策底已经明确,经济托底政策接踵而至。星石投资认为,2019年经济大概率平稳回落。货币政策或将继续边际放松,广谱利率有望边际下行。经济有望在回落与政策托底交织中企稳。

  北京和聚投资认为,2019年是转型之年,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宏观角度看,三驾马车都面临压力。货币通缩和贬值的压力并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发力,但空间有限,2019年上半年可能会延续下行趋势,不过下半年有望触底企稳。

  政策方面,不少机构期待减税降费政策。北京和聚投资认为,政策底已现,未来预计会有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其中减税降费最值得期待,政策的力度直接影响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星石投资分析,中央频繁释放进一步减税降费的信号,9月初的国常会强调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要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增强企业获得感。预期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减税降费政策推出。我国企业税占到总税收的90%,而增值税则占到总税收的40%,调降增值税能够最直接地利好企业。

  在这一背景下,海外资金、养老金和银行资管等增量资金有望进入A股。星石投资认为,2019年增量资金可能来自于海外资金与养老金体系。随着2019年MSCI、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的比例,以及沪伦通的落地,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规模可能进一步上升,届时MSCI与富时罗素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达到4000亿元左右。

  此外,10月末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9月末,已有15个省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已经到账且开始投资。但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需低于30%,因此按照目前4166.5亿元的投资金额,养老金入市规模约为1250亿元。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预期银行资管和外资会是2019年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规模预期将在千亿级别。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推进,原本放缓的银行资管资金可能在2019年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相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A股价值洼地特征显著,尤其美股高位震荡,而A股已经经过近三年半大幅度的调整,外资有配置A股的实际需求。同时随着A股的国际化进程,预计外资将会持续增配。

  A股谨慎乐观

  对于2019年A股走势,业内人士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星石投资认为,压制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为经济悲观预期、外围因素、去杠杆下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目前上述因素都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善。一方面,外围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宏观去杠杆已转入稳杠杆阶段,支持民营经济、纾困股权质押的措施陆续推出,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此外,稳经济措施未来仍将继续推出。但考虑到企业盈利仍未见底,流动性环境也未大幅放宽,预计明年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成长风格领先。

  清和泉资本告诉记者,后续将重点关注社融,社融能否持续企稳以及社融的结构能否明显改善对经济和市场的预期至关重要。预期社融逐步改善的时点会出现在明年上半年。盈利企稳一般滞后于社融企稳2个季度左右,所以盈利下滑的态势明年下半年有望看到,到时整个投资环境预计会明显改善。若明年经济数据可以看到明显改善,那么A股明年有望筑底,且呈现缓慢震荡向上的趋势。

  北京和聚投资判断,2019年A股可能会先跌后涨,有望在一、二季度企稳,市场底往往会领先于盈利底出现。2019年A股市场相对积极的因素在于估值足够低,经过三年多的调整,风险已经大幅释放,同时宏观政策正在回暖,产业政策也不再生硬,资本市场的政策趋于友好。有理由期待更多利好会在2019年落地,对A股的信心、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2019年市场表现可能会优于2018年。

  板块方面,星石投资认为,投资应该站在中国经济的大趋势上做长期投资,接下来的趋势分别在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清和泉资本也表示看好大消费类、TMT、社服、金融等行业。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表示,未来中国的消费行业仍值得留意。特别看好平均销售价节节上涨的高档消费品牌。与此同时,随着内地中产阶层日益壮大,人民对优质生活的渴求增加,对保险和理财规划的结构性需求亦见上升,预期将继续带动对医疗护理、保险、旅游和智能电器的需求。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认为,在能源、工业、高质量房地产以及一些由消费者主导的市场领域都可以看到机遇。在近期股市大幅修正之后,科技行业也是会关注的行业。

  加强分散投资

  谈及外围市场投资,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多元资产和宏观投资部投资董事张冬岳表示,投资者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应加强分散投资,加强主动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配置另类资产。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仍然偏好风险资产,但需要在市场和行业的选择上更为谨慎。”张冬岳直言,当前仍看好美国、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股市。其中,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日本的周期性经济复苏、政治稳定和企业治理改善亦有吸引之处。在波动的市场中,主动型选股变得更为关键。

  富达国际全球股票投资主管Romain Boscher认为,美国市场即将接近经济周期尾声,但是尽管像汽车等由消费驱动的行业更接近周期末端,但其他行业距离周期结束仍为时尚早。2019年,受益于工业投资水平的提高,技术或商业服务等板块预计将取得良好表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