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仁堂蜂业监管不到位 龙头药企遭遇信任危机

2018年12月19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日前,同仁堂旗下子公司同仁堂蜂业加工生产单位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事宜引发市场热议。对此,同仁堂方面回应称,即刻要求同仁堂蜂业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同时表示同仁堂蜂业营收在公司中占比较少,此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但即便如此,舆论发生后的两个交易日,同仁堂股价连续下跌,跌幅为3.4%。

  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食品行业在同仁堂业务中占比较小,预计不改公司基本面向好趋势。近期股价的下滑也未必是单个事件所致,或因近期医药行业整体下滑的关系。

  同仁堂蜂业现场监管不到位

  业内称药企龙头应爱惜品牌

  据同仁堂方面披露的公告显示,同仁堂蜂业为公司旗下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51.29%。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同仁堂蜂业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同仁堂方面坦言,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同仁堂蜂业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

  针对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同仁堂方面表示,同仁堂蜂业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但“由于同仁堂蜂业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

  同仁堂称:“目前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此外,针对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同仁堂方面则表示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于2018年11月份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蜂蜜业务并非同仁堂主营业务,因此从整体来看未必会为同仁堂带来较大的信用危机。但“作为药企龙头”,史立臣表示:“同仁堂更应该爱惜羽翼树立良好品牌价值,为中小药企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

  涉事子公司营收仅占1.88%

  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从基本面方面的因素来考虑,同仁堂方面称,此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公告显示,同仁堂蜂业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其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104.77亿元的1.88%;前三季度同仁堂蜂业净利润为-87.3万元,同期同仁堂实现净利润为14.49亿元。

  长期来看,2017年度中,同仁堂蜂业营业收入为2.8亿元,占同仁堂2017年度营业收入133.76亿元的2.09%;同期同仁堂蜂业实现净利润268万元,占同仁堂2017年度净利润17.42亿元的0.15%。

  史立臣方面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因同仁堂蜂业整体在上市公司中占比较少,在基本面上不会改变同仁堂业绩上行趋势。

  二级市场上,事件发生后的两个交易日,同仁堂连续出现股价下挫。12月17日同仁堂下跌2.33%,12月18日再度下跌1.09%,两个交易日中同仁堂股价共计下挫3.4%,同期大盘下挫幅度0.67%。

  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排除同仁堂股价受近期市场情绪影响出现下挫,但食品并非同仁堂主营业务因而投资者敏感度有限。史立臣认为,消息面因素对于同仁堂股价影响有限,近两日该股股价的下挫或因医药行业整体下挫所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