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退出东方花旗 花旗亚洲寻找独资机会?

2018年12月19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自今年4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来,多家外资机构提出申请,可见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然而,近日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的通知》,并计划将花旗亚洲所持东方花旗股份悉数转让。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花旗的选择很可能是“以退为进”,并非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可能寻找独资的机会。

  事实上,此前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等少部分合资券商拥有全牌照,其他合资券商如中德证券、东方花旗等都只能专注投行业务,缺乏其他业务牌照,在大项目的承揽上存在一定劣势。而《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中明确表示,将逐步放开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投行等单一业务牌照,这极大的刺激了外资机构设立外商券商的热情。

  花旗亚洲萌生退意

  拟不再延长合资期限

  近日,东方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的通知》。具体而言,按双方在2011年6月1日签订的股东协议之规定,花旗亚洲希望不再延长东方花旗的合资期限,计划将其持有东方花旗全部股权(33.33%),以今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值乘以其出资比例的价格转让给公司。

  对此,东方证券在公告中没有明确指出花旗亚洲拟退出的原因。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花旗的选择被很可能是“以退为进”,并非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可能寻找独资的机会。因为退出合资券商后再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券商已有先例。

  今年11月份,摩根大通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申请进度追上了野村证券。而在2016年,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分离,将持有合资券商——一创摩根的33%股权全部转让给第一创业。

  资料显示,一创摩根为第一创业和摩根大通共同出资组建,2010年获监管机构批准成立,总部位于北京。第一创业持有一创摩根66.7%的股权,摩根大通持有一创摩根33.3%的股权。自2011年5月份起,第一创业通过控股子公司一创摩根开展投资银行业务。

  2016年12月份,第一创业公告表示,公司以人民币3.07亿元的价格收购摩根大通持有的一创摩根33.30%的股权。

  而在摩根大通之前,大和证券于2014年将海际大和证券33.3%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证券,从此退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海际大和证券更名为海际证券,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今年11月份,大和证券宣布,拟携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新设合资券商,大和证券将持股51%,国管中心持股49%。

  逐步开放业务范围

  激发外资机构投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大和证券和摩根大通此前退出海际大和和一创摩根时,也没有明确给出退出原因。有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包括里昂证券退出其与财富证券的合资投行财富里昂,苏格兰皇家银行退出中国合资投行华英证券等,有一个共同原因是这些合资券商只是获得中方券商股东的投行业务资格,而投资银行需要综合性服务,经营业务单一成为困扰合资券商的一大问题。

  此外,合资券商不仅因为牌照原因会使业务开展受到一些限制,而且在业务资源的获取能力上也稍显劣势。目前国内券商数量已经达到一百多家,业务同质,竞争已经很激烈。国内券商大多拥有国企、地方国资股东背景,在业务拓展方面优势明显。

  以一创摩根为例,在其成立之初也颇受业内看好,但此后的经营业绩却不尽如人意。2011年-2015年,一创摩根分别实现净利润-3759万元、65.7万元、1597.3万元、2702.4万元、1756.4万元。

  不过,随着今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其中有两大关键点: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而不只是参股;二是逐步放开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而不再局限于如投行等单一业务牌照。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将外资持有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老牌合资券商中的外资机构终于迎来“松绑”。而打破单一业务牌照的现在,更是大大调动了外资机构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