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富侨搬离昔日总部 有门店人去楼空一片狼藉

2018年12月19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陈晴 实习编辑 徐斐  

  去年经营数据尚可,今年却被交易所摘牌,“中国足浴第一股”TTC在海外资本市场的遭遇,让外界对重庆富侨的实际经营情况打了个问号。

  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TTC的中国运营主体富侨(重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侨重庆控股)的注册地,保安人员表示公司已在2017年搬走。

  与此同时,重庆富侨旗下部分门店的经营也有些惨淡。记者前往注册地附近的重庆富侨门店后发现,该店内一片狼藉,已人去楼空。而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另一家门店咨询开业情况时,服务员称该门店已被转让,过段时间将更名。

  企业上市后利润增长不明显

  回顾重庆富侨的发家史,正是传统足浴行业从分散走向规模化的缩影。上世纪90年代中期,胡芝容与丈夫郭家荣听闻广州的洗脚房生意红火,便在一番实地打工学习后,回重庆与郭家荣的另外3个同胞弟弟郭家华、郭家富以及郭家贵筹集资金4万元,开起了自家的足浴门店,名为重庆富侨。

  生意越做越大时,郭氏足疗却在2004年开始“分家”,胡芝容后来也与郭家荣离婚,一人执掌重庆富侨。2015年8月,52岁的胡芝容带着她经营10多年的重庆富侨远赴澳大利亚上市。

  实际上,重庆富侨已经为登陆资本市场准备多年。2011年,中国富侨健康产业(香港)有限公司成立,当年10月独资成立了富侨重庆控股,注册资本3000万港元,胡芝容出任董事长。2015年5月,富侨重庆控股在赴澳上市前完成资产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重庆富侨上市后规模和净利润增长并不明显。TTC在2014年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彼时重庆富侨在全国共开了300多家店铺,是中国门店数量最多的足浴品牌,2014年收入约1.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5900万元。而到2017年时,其净利润为133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6580万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门店数量为396家。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浏览富侨重庆控股官网“最新动态”一栏发现,公司在11月27日发布的一则重要声明显示,自今年初,富侨重庆控股停止原有管理公司重庆五环富侨保健有限公司对富侨门店的管理权限和职能后,现市面上出现一批假冒重庆富侨的门店,其加盟授权均不合法。

  富侨重庆控股在声明中指出,原重庆五环富侨保健有限公司高管蹇平“伙同另外三人欺骗加盟商”进行门店授权。耐人寻味的是,据TTC发布的2017年年报,其显示姓名为PING JIAN的人是TTC的自然人股东之一,并与胡芝容是一致行动人。

  保安:公司去年已搬离注册地

  工商系统信息显示,富侨重庆控股的注册地址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袁家岗兴隆湾141附7-5号。

  记者核对后注意到,上述地址对应的是重庆五环大厦,TTC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重庆总部地址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大公馆五环大厦A座4楼,与注册地址只在楼层上有所区别。

  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五环大厦实地探访。

  “富侨原来在五环大厦A座的4楼,但已经在去年搬走了。”五环大厦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来到五环大厦A座4楼,发现该楼层除了一家与富侨无关的企业外,其他房间均大门紧闭。该企业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富侨原来在这一层楼,但是已经搬走很久了。

  记者还注意到,该楼层除了7-9房间挂有门牌号以外,其余房间均未见门牌号,因此记者也未找到7-5的门牌号。而7-9房间门口则写有“普道富侨培训室”字样,该房间已经上锁,从门缝中可以看到该房间内已空空如也。而在7-9房间对面的一间办公室门口,则树立着多块与养生主题相关的牌匾。

  记者再次找到大厦保安,后者透露“有很多人来找过富侨要债”。

  既然如此,那富侨门店的情况又是怎样?记者随即来到了五环大厦一楼沿街的富侨保健(兴隆湾店)。但是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大门敞开的两层楼建筑,以及门前布满灰尘的雕像。记者进入店内,空荡荡的店面内部已灰尘满地、一片狼藉。一块只剩一半的牌匾上依稀可分辨出“重庆富侨亚健康养生保健研究所”字样,突兀地树立在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上,而楼梯台阶上的“中国足道、重庆富侨总公司欢迎您”标语依旧清晰可见。记者上到二楼发现,门口同样已被上锁,无法进入。

  随后,记者又以富侨会员的身份拨打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杨路奥园康城金科皇家码头5楼的富侨保健大黄路店公开电话,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黄路店已在约一个月之前被转让给了现在的老板,门店也将在几天后更名为“新月湖”。

  “店面转让的原因我也不清楚,但是,原来富侨的工作人员仍然留在了‘新月湖’。”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